【貓奴不知不可!】八月份6個貓界大事/節日報你知 | 墨汁

歡慶8月「全國免疫月」
National Immunization Month
 

喵星人在地球上可以過的節日還真不少,這都要感謝美國較先進的動物保護和動物生存權推廣制度,為了教育民眾和小朋友而訂定出這些節日,讓大家一起來愛貓貓、疼貓貓。而8月份是美國全國免疫月,希望大家在這個月份裡,一起多注意家裡毛孩子的身心健康、免疫系統和其他各種健康指數。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8月份一整個月中,有哪六個喵喵節日可以一起來狂歡的吧!

8月.png
 
8/8     國際貓咪日
International Cat Day
 
「國際貓咪日」或「世界貓咪日」是於2002年開始,由IFAW(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正式設立和組織的貓咪節日。根據資料顯示,世界上平均每兩個家庭就會有一個家庭的成員或親戚有養貓咪,世界上貓口更多達5億隻
 
————
研究更證實,
養貓可以疏解壓力、增進心理健康、
減少焦慮和憂鬱傾向
————

正因為如此,IFAW希望經由一年一次的國際貓咪日慶祝和感謝貓咪來到我們的生活中,並引起大眾對於街貓、動物救援、黑貓不會帶來不幸、愛護動物、支持動物保護組織等重要知識與議題的注意,也希望大家在更了解這些議題後,可以一同加入愛貓咪的行列。
 
8/15   全國晶片檢查日
National Check the Chip Day
 
為避免因晶片損壞無法讀出飼主正確資訊,美國訂出「全國晶片檢查日」以提醒飼主一年至少要帶寵物至家庭醫生(動物醫院)處一次,檢查晶片是否仍可讀出正確數字,以免寶貝走丟回不了家。

8月.png
圖/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上有列出哪些醫院有配合登記施打晶片的服務,這些醫院通常都配有晶片掃描設備。

正確的晶片SOP應為:
1. 領養動物時立即施打晶片
2. 完成後上網查詢飼主和晶片是否登入資料庫
3. 定期帶寵物至動物醫院或收容所掃描檢查晶片是否完好。
 
根據國際制度,貓狗晶片應施打於寵物肩胛骨正中央,因為這個位置比較不會因為寵物跑跳或劇烈而使晶片遊走或移動太遠。雖然收容所或動物醫院在掃瞄時會進行全身性掃描,但為了較容易發現和較不容易遭受破壞,晶片位置固定在肩胛骨中央是比較理想的位置。所以,寵物剛打完晶片前幾天,主人最好還是不要讓寵物有過度激烈的運動或搓揉施打晶片的位置。

8月.png
圖/農委會官網
 
————
晶片是會在身體裡移動的!
每年回診時,請記得再幫寵物掃一次晶片。
————

當然,晶片若是在身體裡面遊走或移位,最後還是會停留在身體某處。一旦寵物走失,收容所或獸醫進行全身性掃描時,晶片號碼還是會出現。但是,若是晶片故障或是損毀,很有可能在寵物走失時,就無法被掃描出來。

8月.png
圖/農委會官網

所以,提醒各位飼主,在寵物施打晶片後,請上行政院農委會查詢寵物資訊是否已經登陸完成並出席在政府資料庫中(曾經有動物醫院忘記將晶片資訊送至政府機關的案例),並於每次去動物醫院時,請動物醫院順便掃描一下晶片,確保晶片號碼仍可辨識。

8月.png
圖/打完晶片別忘了到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上查詢資料是否成功登陸且資訊正確
 
最少,每年一次的全國晶片檢查日,要記得帶家裡寶貝去動物醫院或收容所掃描檢查一次,以免減少了貓咪/狗狗回家的機會。
 
bob2
圖/美國家貓鮑伯離家300公里走失18個月,最後因為晶片被動物醫院掃出而安全回家與主人團員。
 
8/15   國際流浪動物保護日
International Homeless Animals Day
 
每年全世界的動物收容所都不斷爆滿,流浪動物問題已然成為世界性的問題。因此ISAR(國際動物權組織)將每年8月的第三個禮拜六訂為「國際流浪動物保護日」,今年已經進入第24個年頭。根據ISAR指出,目前參與這個節日和各項活動的世界各國已經有50國以上,橫跨六大洲,幫助救援了超過百萬隻動物性命。
 
猴硐貓咪
圖/街貓平均壽命不超過3年,常常過著挨餓受凍的日子,運氣不好被收容所抓去後甚至還不到12天後的安樂死就先因傳染病痛苦死亡,你還要購買貓狗嗎?
 
每年的國際流浪動物保護日,世界上參各國的動物保護團體或政府機關會聯合當地獸醫院、動物收容所和各大動物公益組織一起舉辦多場感動人心的生命教育演講、檢討討論如何解決動物過剩的問題各種新觀念和點子、舉辦正確觀念和政策推廣遊行、推廣動物認養/領養攤、免費健康或晶片檢查活動、結紮補助活動、頒獎、成就分享、照片分享......等活動,希望能幫助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和制止人類因流浪動物數量過多的殺戮。
 
如何減少流浪動物數量、減少殺戮
 
流浪動物過剩和不斷產生最大源頭來自於節育觀念不夠盛行繁殖購買知識不足導致棄養或拋棄。當寵物沒有結紮,只要溜出去玩一下子,就可造成好幾十隻的貓狗被產下,成為流浪貓狗並繼續以倍數繁殖,無論志工或政府如何捕捉、安置和安排認養,都跟不上流浪動物的繁殖速度。

————
忍不住想在寵物店購買寵物時,
請仔細詢問寵物來源,以及賣不出去的寵物如何處理,
相信你能夠做出最理性的判斷:
以領養取代購買。
————

繁殖買賣也造成商人為賺錢和「賺更多的錢」而大量不正當繁殖寵物,並為了數量而罔顧動物的生活環境和健康問題。如果你願意更負責的去深入了解購買貓狗會造成哪些問題,建議大家可以進入任何一家寵物店並詢問店主如果櫥窗內貓狗變成成貓或成犬、或是賣不出後他們如何處理,相信大家會自己找到關於生命買賣是否該應該停止的答案。

而對寵物相關知識不足導致一遇到問題或寵物生病就放棄、拋棄寵物也是造成流浪動物過多的元素之一,如果不知道如何維持寵物健康(例如隨意餵食人類調味過食物),導致寵物生病而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或以為寵物破壞東西或傷人是天性而非飼主不當舉動或未教育好自己的寵物,這些都會導致飼主拋棄寵物。
 
認養活動中的成貓
圖/認養活動中等待溫暖新家的貓咪們。
 
經由這些有效的活動和不斷地散播、傳承正確的觀念,世界各國藉著「國際流浪動物保護日」持續為流浪動物付出心力,希望有一天寵物們能不再因為人類的商業行為或一己之私而被殺害。
 
8/17   全國我愛黑貓日
National Black Cat Appreciation Day

————
黑貓在台灣的認養率極低,
國人普遍不喜歡黑貓,原因卻很不科學。
黑貓被譽為是貓中極品,
個性撒嬌溫和又黏人。
————
 
因為西方世界流傳已久的一些毫無根據的傳說,黑貓常被西方人畏懼(還常在萬聖節裝飾品中出現),因此非常難找到新家,認養風氣低落。不幸的是,不知是因為古人說貓是屬「陰」性,黑貓跳過屍體人會變殭屍,還是因為電影台常重播紅極一時的殭屍系列電影,黑貓在台灣的認養率也是非常低收容所裡常常要撲殺很多無法被認養出去的黑貓
 
8月.jpg
圖/我們家超撒嬌黑貓,黑棉(2歲),也是在收容處超過半年沒人認養,被我們帶回來,找回幸福。
 
為了讓可愛溫柔的黑貓們不再被誤解,美國特別訂定了每年八月十七日為「全國我愛黑貓日」來讚美黑貓的美好,打破迷信和謠言,讓黑貓帶給你幸福。每年的這天,美國各大收容所常會開放免費認養黑貓讓參與者省下原本$1600~1萬(不同城市不同規定)的認養費用,而且參與的獸醫醫院還會免費為黑貓結紮、打晶片或提供免費健檢等超棒的服務。
 
8月.jpg
圖/我們家黑棉超級撒嬌,每晚睡覺前都會在床上翻肚子,拍枕頭要摸摸和跟我們一起睡覺。
 
而「我愛黑貓日」前數週,網路上便會開始被黑貓可愛照片和讚美文章及各大媒體的新聞報導洗版,讓大家了解黑貓的好,甚至各協會、組織還會舉辦各種黑貓攝影或繪畫比賽和展覽,用各種方法來讚美黑貓的美好。
 
8月.jpg
圖/黑貓粉嫩的小舌頭、可愛的小虎牙,在黑嚕嚕的臉上是特別明顯的對比。
 
《寵物滔客》編輯也在這裡也提供黑貓的好處給大家知道,希望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成為黑貓的愛好者,跟朋友推薦認養溫柔美麗的黑貓當作一輩子的好夥伴。
 
不知不可「黑貓10個好處」:
 
1. 看過《魔女宅即便》並喜歡裡面可愛黑貓「吉吉」的你,擁有黑貓有多幸福
2. 牠們不但永遠走在時尚尖端,配什麼色都好看,而且永遠不會退流行
3. 一個白色或紅色的領結,就可讓牠們看來無比帥氣和正式,連鋼琴演奏會都適合
4. 你可以告訴你的孩子:我們認養了一隻迷你黑豹
5. 牠們的毛在你美麗的黑色洋裝或黑西裝外套上永遠不留痕跡
6. 很多國家其實把黑貓譽為幸運象徵
7. 黑貓跟其他顏色的貓一樣:溫柔、愛撒嬌、惹人愛
8. 你的孩子可以很容易就畫出你們家貓咪,而且只需要2色色筆
9. 牠們可以幫助你的攝影技術快速進步,了解快門和光圈的對應關係
10. 牠們就是酷啊!
 
8月.jpg
圖/戴上領帶或是領結,根本就是穿著燕尾服的帥哥嘛!
 
8/22   全國貓咪健檢日
National Take Your Cat to the Vet Day
 
就如人類需要看牙醫、家庭醫生、耳鼻喉科、驗尿驗血等,貓咪其實也需要定時接受健康檢查讓人類更容易了解牠們的健康狀況,預防未來可能致命的疾病和為你省下昂貴醫療費用。雖然美國家貓數量早已超越家犬數量,但獸醫們在醫院卻很少看到貓咪,大部分民眾都比較常帶狗狗去看醫生。貓咪對於疼痛或不適較會忍耐,不舒服時常常躲起來不出聲,所以當主人看出問題時往往為時已晚。
 
認養活動中的成貓
 
因此,美國將8/22訂定為「全國貓咪健檢日」,或稱「帶你的貓咪去動物醫院日」,來提醒飼主應該每年帶貓咪去找獸醫做一次年度健康檢查並記得時常觀察你的貓咪,一有食慾、活動力降低的現象,一定要立即帶牠去看醫生。
 
8/30   全國寵物整體醫學日
National Holistic Pet Day
 
整體醫學 (Holistic medicine)在人類社會中已經越來越被接受,所以動物奇蹟基金會的科林培吉提出了「寵物整體醫學日」,希望讓飼主了解寵物的整體生活方式:習慣、環境、飲食、情緒等各種因素都跟維持寵物健康有極大的關係,而有些疾病甚至可以透過整體醫學而得到更有效的改善及治療。
 
在「寵物整體醫學日」前後,媒體和報章雜誌會提出一些相關報導和研究報告,一些相關協會也會提出一些新的資訊以幫助大家對寵物的整體醫學或整體治療有更多了解。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