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寵物繁殖場長這樣,你還要用新台幣支持他們嗎? | 愛心情 | Q小蓉

動保稽查人員在窄小空間 通風不良環境中清查犬隻種類.jpg

破獲非法繁殖及販賣場 救援220隻名種幼犬貓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26日凌晨在新莊區成功寵物坊破獲全國首宗大量非法販賣、繁殖場,當場救援215隻貴賓、馬爾濟斯、雪納瑞、哈士奇、柴犬、臘腸、吉娃娃、鬥牛犬、比熊等名種犬隻及5隻美國短耳貓;並當場查獲275劑犬用八合一疫苗及12瓶抗生素,新北市動保處將依動物保護法及獸醫師法,處新台幣13萬元罰緩;依法沒入價值逾百萬之犬貓220隻,並勒令歇業。


環境髒亂,動物健康狀況差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台灣N.O.E行動組織終結虐待動物急難應變小組(E.M.T)線報新莊區成功寵物坊違法大量販售各式名種犬貓及進行繁殖買賣,經動保處及E.M.T連日佈線蒐證,26日凌晨會同新莊光華派出所動保警察入門查緝,當場查獲220隻名種犬貓,每隻小狗都是剛出生38-45天的幼犬,現場環境髒亂,桌椅狗盆布滿蟑螂,狗盆內沒有半顆飼料也無提供飲水,不少犬隻因飼養環境不佳出現鼻子乾燥、毛髮粗糙呈現皮膚病、紅眼症、髖關節疾病等症狀,業者阮錦榮也無法提出醫療證明。21坪空間大小,原本依法核定可以飼養20隻小型犬,在動保處稽查人員逐一檢查,發現廚房、浴室皆堆滿窄籠,5坪大小的房間密不通風、排滿層層疊疊的狗籠擠滿小狗,經掃描發現都沒有植入晶片及辦理寵物登記。業者阮錦榮也無法逐一交代每隻犬貓購買來源,動保處依動保法第27條處以5萬元罰緩。

另外稽查人員也在廚房發現6隻待配種的瑪爾濟斯和紅貴賓種母,每隻都割除聲帶,無法大聲吠叫、毛髮糾結、身體狀況虛弱,甚至出現脫水現象。非法業主阮錦榮辯稱已很久沒在進行配種,這些狗都是要準備讓左鄰右舍辦理認領養,在稽查員抽絲剝繭下,業者才坦承這些都是種母準備找公狗配種繁殖。

動保處也在冰箱取出275劑犬用八合一疫苗及12瓶抗生素,阮姓業者坦承,這些動物藥品疫苗都是向新莊某動物醫院及中壢某動物醫療用品店購買後,自己施打基礎性疫苗,遇有小狗不吃不喝、下痢、身體狀況差,會自行施打抗生素治療,此舉已違反獸醫師法,依據第30條規定,未取得獸醫師(佐)資格,擅自執行獸醫師業務者,處新台幣3萬元罰緩,其所使用的疫苗、抗生素等藥械也當場被沒入。

據線報,阮錦榮每次向上游進狗約有3、40隻其數量龐大,動保處懷疑上游非法繁殖場應不只1家,在稽查人員不斷問證、突破心防耗達1個多小時,業者終於供出共有4家上游業者包含彰化北港、中壢、桃園、苗栗等地,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不定時提供幼犬讓其進行買賣,每次交易金額高達1、20萬,每隻幼犬平均以3000元購入,再以4000元不等價金在網路上提供民眾買賣,此部分動保處將依動保法第25-1條處新台幣5萬元罰緩,並當場撤銷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勒令其停止營業。上游非法繁殖場部分動保處將持續跨縣市追查辦理。

領養代替購買.jpg


違法繁殖、販賣,將依法裁處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本案是今年破獲第3場非法繁殖、販賣場,也是歷年來破獲隻數救援最多的一次,感謝動保團體E.M.T長期協助、及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共同打擊非法,讓此次救援犬貓任務順遂;本案業者阮錦榮除須受動保法令罰緩處分也損失價值逾百萬名種犬貓,他呼籲業者不要再僥倖從事違法繁殖、販賣,一經查獲屬實,動保處將依法裁處;倘民眾疑似周遭住家有非法繁殖、販賣行為,或是無許可證的寵物店、民眾私人買賣、夜市、網路非法販賣等,請立即通報1999市民專線或動物保護專線(02-29596353),一經查獲屬實,都將依法查處。

※以上資料及圖片由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購買寵物,等同幫兇

你有想過寵物店裡漂亮可愛的小貓小狗是在怎樣的環境下出生的嗎?在台灣,寵物店裡販賣的貓狗有不小的比例都是來自於這樣的非法繁殖場,甚至有許多比這家的環境更為惡劣。

當你買了一隻貓、他買了一隻狗……就是帶給這些違法繁殖場生生不息的商機。大家都不去購買這些看似可愛卻來路不明的寵物,就能遏止不肖業者的惡行。

曾經聽過一段話:「你想要世界依你喜歡的方向改變,就用行動去支持。」不要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無法改變什麼,如果什麼都不做,那就真的不會有任何改變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