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毛妙招】家有寵物,過年大掃除這樣做 | Q小蓉

家中有養寵物的人,必須更加注意環境清潔,因為一方面養寵物會因掉毛、寄生蟲等造成環境髒亂及引起過敏;另一方面,相較於人類,寵物小小的身軀更容易因為不潔淨的環境導致疾病。 以下就來介紹一些除毛的好方法,不只是年終大掃除時可以將家中的毛一網打盡,平常維持家庭清潔也可以使用:

使用強力吸塵器

強力吸塵器不僅可以吸除一部份害蟲,也能順利把寵物掉落地面的毛吸除乾淨,不會像掃把一樣,稍微大力一點毛就飄走了。

使用消毒酒精

酒精的優點是能迅速消毒,卻又揮發性高、不會殘留,因此不用擔心殘留的藥效反而害到寶貝的寵物,所以清除完地上的毛之後,不妨以酒精擦拭,達到更全面的清潔功效。但要注意,酒精的濃度必須在70%~75%才會有殺菌效果!如果購買的是濃度95%的藥用酒精,可以依照以下比例加入純水、蒸餾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

500c.c酒精 → 加150c.c水
400c.c酒精 → 加120c.c水
300c.c酒精 → 加 90c.c水
200c.c酒精 → 加 60c.c水
100c.c酒精 → 加 30c.c水

0205修圖1.1
▲ 調好比例後,將酒精裝入噴瓶中,使用起來就很方便

地上的毛屑髒污搞定了,那床上、衣物上沾染到的毛的怎麼辦?

不妨試試有防滑顆粒的塑膠手套。這種一般用來洗碗、洗衣用的手套,由於具有摩擦力卻又柔軟不尖銳,因此可以剝除衣物纖維上的毛,又不傷害衣物。 

0205修圖2
▲ 橡膠手套輕輕一抹,就清出一小塊毛球

地板和衣物清理乾淨就高枕無憂?

其實寵物身上輕飄飄的毛,也會在空氣中飄動呢!這時候可以考慮買台空氣清淨機,吸除空氣中的毛髮和塵蹣,如此一來,既能避免過敏,也不會三不五時就有毛黏到臉上了。

寵物才是「產毛元兇」

不過再怎麼說,以上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俗話說「貓毛出在貓身上(當然狗狗或兔子也是一樣啦!)」,只要藉由梳毛和剃毛,就能大大降低寵物們的「產毛量」。梳毛可以3天~1周/1次,梳毛的同時還能順便幫寵物按摩、跟他說說話,增進彼此的感情。而剃毛可以選擇在跨入春秋的2次換毛季進行,但建議還是要留下短短的一層毛,因為若是完全剃光,在夏天反而會讓寵物失去阻擋紫外線的利器呢!

0205修圖3
▲ 梳毛時動作要輕柔,才不會傷到毛小孩,讓他心生恐懼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