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醫美系】蝦米! 貓咪也會長粉刺? | 愛心情 | 糖橘子

什麼是貓粉刺?
貓粉刺,英文名稱Felice Acne。是一種蠻容易見到的皮膚疾病,通常存在貓咪的下巴或嘴唇,所以很容易被飼主忽略。簡單的說,會產生這樣情況是因皮脂分泌過剩的關係而引起。

有什麼症狀?
一開始最常在下巴發現一顆顆黑色小顆粒或皮屑,看起來像極了黑色的頭皮屑,這些黑黑的粉刺並不容易被清洗乾淨,大部份的貓咪都會維持在粉刺期,不會有太大變化;少數貓咪嚴重一點會有小膿皰,變成化膿性毛囊炎。如都置之不理,有可能連帶引起過敏、下巴皮膚水腫或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進而有可能引發敗血症。

因為症狀不痛不癢,貓咪也不太會有抓癢的動作,所以很容易被忽略,等臨床症狀反應出來時,往往狀況都會較難以處理。平常護理的小動作,可以節省爾後的大麻煩。

粉刺-001
▲你、你、你 想做什麼?    【妃妃×母×1,圖/三花呼撈兒·灰墨里 提供】

為什麼會長粉刺?
1) 塑膠碗殘留的油脂引起
2) 飼料太油
3) 舔毛或清潔不乾淨
4) 過度皮脂生成 
5) 營養素缺乏、免疫問題

常見的治療方式
以下三種都要聽取專業獸醫生的建議後再執行

一、口服藥物: 
迅速見效,容易將病症去除。一般至少要連續使用兩到三週以上。

二、使用藥用洗毛精清洗:
使用硫磺水楊酸或含過氧化苯的藥用洗毛精清洗,每1 ~ 2天一次,直到康復為止。
一定要配合醫生的指示,若使用方法不當則會讓病情更加嚴重。

三、補充營養素:
營養素缺乏的貓咪,可補充維他命A及脂肪酸來輔助治療貓粉刺症,將會更具有療效。

粉刺-002
▲清楚可見的黑點就是粉刺【妃妃×母×1,圖/三花呼撈兒·灰墨里 提供】

再來,請跟我這樣做:
1) 抬起家中貓咪的下巴 (趁機親一個)
2) 檢查一下,有沒有黑色一顆顆小粒的不明物體

【沒有】,恭喜您,那就是沒有粉刺,健康貓咪一枚
【有捏】,噯呀呀,那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簡單小動作,減少貓咪進醫院

一、準備一條乾淨毛巾,將毛巾沾濕扭乾,溫度溫熱不燙手
二、用身體夾住貓咪,並用另一手固定貓咪的下巴
三、把毛巾覆蓋在貓咪的下巴,輕輕戳揉
四、來回擦拭幾次,動作不要太大力,就可以輕鬆把部份粉刺去除。

毛巾是最簡單又容易的方法,若覺得純粹用毛巾清潔的效果不足,可選擇用其他搭配方案替代毛巾;可去藥局買酒精綿片擦拭或用一點點天然木酢液加溫水稀釋後搭配紗布,都是不錯又好上手的方法。另外,也可拿軟毛牙刷來取代毛巾,清潔貓咪的下巴,刷乾淨後再用濕紙巾稍為清潔一下即可(濕紙巾要選用無乳液成分的)。

粉刺-003
▲輕輕按壓下巴,把粉刺擦掉【妃妃×母×1,圖/三花呼撈兒·灰墨里 提供】

粉刺-004
▲輕鬆去除粉刺  【妃妃×母×1,圖/三花呼撈兒·灰墨里 提供】

引起粉刺的第一名原因就是貓咪吃飯的貓碗;使用塑膠製食盆會因殘留的油脂在塑膠食盆內進而引發粉刺,只要把食盆更換成陶瓷、玻璃或不鏽鋼製,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飼料太油引起粉刺的貓咪也為數不少,如果貓咪的粉刺長時間總是不會好,可試著針對飼料問題做改善,有時只要換一種飼料,粉刺就會不藥而癒。

只要在平時摸摸貓咪時,趁機多看兩眼,就可在不經意之間,把可能隱藏的病症輕鬆解決掉。這麼簡單,何樂不為呢?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