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貓觀察 | 愛心情 | 溫牛奶

去了趟日本,賞了櫻花更也觀察到當地浪貓的狀況與台灣流浪動物的不同。在旅行的這五天,就僅觀察到的四隻浪貓與零隻浪狗中,整理出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固定餵食

JP4

往往在路上都可以看到日本的老爺爺老婆婆拎著一袋食物,招來一兩隻浪貓餵食,並拿著身上的毛線或旁邊的小樹枝樹葉陪著他們玩一會兒,才拎著袋子離開。

在台灣,前些日子愛媽的事備受爭議,有些地方甚至把餵貓之舉列入罰款之項目,以致於現在善心人士餵貓前,常常得先左顧右盼,以免引起當地居民的不悅甚至被地方檢舉。若是每個餵貓的人也都遵守能在餵食後恢復原狀,將袋子或空罐頭帶走等守則,那麼這個原以善心為出發點的行為,是不是也能讓台灣的民眾接納呢?

貓是很自律的動物,一旦吃飽就不會再繼續進食。如果是固定被餵食的貓咪,那就更不可能會到處翻找食物,也解除了一些民眾擔憂造成環境髒亂的疑慮了。


JP5

日本的貓咪很親人,也看不到骨瘦如柴的貓咪。在這邊的他們似乎已經把人們當成可以和平共處的朋友,感受到人類和善的態度與保護,少了警戒心多了份自由自在,漫步在人的腳步邊或是悄悄的走過來坐在身邊,這樣的景像是多麼的令人感動!


二、從小的教育與引導

JP3

『不要過去!他很髒、會咬人、有傳染病、趕快回來!』在台灣不時會聽到從父母口中發出這樣的警語。相信父母的出發點都是好的,擔心害怕自己的小孩受到傷害。但有時這樣的言語不僅會使旁邊經過的人或飼主感到受傷與難堪,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的小孩對流浪動物產生錯誤觀感。

換個方式,牽著小孩的手站在小貓小狗身邊,讓孩子認識眼前這麼可愛的動物。或許他們身上有些小土塊也或許皮膚上有點毛病,但這都不會影響對他們該有的保護與尊重。從小教育孩子對每個生命都要有同等的尊重,這樣深植的理念直到長大,將來當他們有機會養寵物了,也較不會隨意的棄養。


三、源頭的控管

JP2

許多國家除了落實 TNR ( 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 之外,無論在購買或是認養部分,都設有相當高的門檻。

在瑞士,想飼養寵物的主人需經過筆試跟面試,對欲飼養的品種該如何飼養照顧外,還需要經過層層的評估『家裡的環境是否也適合飼養』,才被允許帶回寵物。而在日本,無論是領養或是購買的寵物都需強制植入晶片,這些都是從源頭控管的執行方式。

101

在德國,寵物店販賣寵物違法的,任意棄養則重罰約九十萬台幣的罰款。而在日本則是以高價與嚴格評估買主家裡飼養環境後,才會賣出動物。賣家也需幫忙把關,而非僅是唯利是圖這點也是相當重要。當購買寵物的價錢很低,又沒飼養門檻的狀況下,還沒考慮週全做好要照顧他們一輩子十幾二十年的心理準備,受到他們可愛外表的吸引,湊足三千五千買下後又因分手或是其他等等原因而棄養,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而領養後再二度棄養的例子也不無聽說。所以如何從源頭控管,那還需要相關人士與大家一起努力。

JP1
*日本結紮後的耳朵剪得很秀氣,看起來就像櫻花瓣一樣


在台灣,TNR已經實行十幾年了,近年來較常見到 FB上的分享。希望之後電視媒體與學校都可以幫忙教育與宣導,讓全民一起解決問題,這樣效果一定可以更快、更加顯著。

晶片就像人民的身分證一樣,每當有新生的小貓都能確實申報登記植入晶片,若日後不甚走失可較容易尋回,更重要的是也能讓『每個人』在飼養前都可以慎重考慮是否真的能對牠負責一輩子,而非一時的衝動。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