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跳台DIY】打造自己的貓咪城堡 | 愛趣味 | 溫牛奶

如同在外看到的貓咪,輕盈的腳步在圍牆上高高低低的跳躍,或像是狩獵者般居臨高處往下眺望,觀察他地盤上所有的動靜。對貓咪來說,這是他們的天性,亦是可以滿足內心優越感與安全感的一個方式。

跳台30

考量到想要讓貓咪可以待在比人還高的地方,以滿足他心裡的那頭小獅子,再加上房間也需要一個收納櫃可以堆放雜物,因此產生了此次親自動手做貓跳台的動機。

DIY貓跳台跟市售最大的不同,應該就是每片木板上都灌滿了主人對自家寶貝的愛。當看到他們滿足的在上面跳著或窩在裡面滿足的睡著,對主人來說是無法以言語比擬的感動與成就感。下面就來說說這次DIY跳台的步驟與注意事項吧!

【畫草稿】

跳台27

先測量出室內可擺放的空間與需求,貓屋與上方平台則需要測量家裡貓咪的身材大小,
最重要的是,完成後的草圖需判斷它的可行性!例如柱子放這邊是不是會倒塌,跳台要頂在柱子的哪個位置才可以平衡。成品壞了沒關係,如果是貓咪跳上去,檯子倒塌讓貓咪跌倒受傷了,那可不得了了!

【準備工具】

1. 電鑽
2. 線鋸機
3. 麻繩/白膠
4. 門轉軸銅片 (如下)

跳台31

【木材選購】

跳台2

(圖) 特力屋木頭已有幾種固定的尺寸,所以在畫草稿前可以先到店了解現有木材的大小,以便之後的裁切處理。

木材行或是 B&Q特力屋可以選購,木材的材質也有多種可挑。這座跳台選擇的是松木板,質地非常扎實,本身顏色跟紋路也非常漂亮還帶有淡淡的松木香。

跳台6

選購完木片後,可先請店員作初步的裁切。這樣一來,不僅方便用車子載回去,而回家後也只剩下木片組裝的步驟了。

跳台35

選材小提醒
真正的木頭上(非貼皮)都有像這樣的『節結』。節結會使木頭結構減弱,當釘子穿透過去時,也較容易使木片脆裂,所以選購木頭時節結越少越好。

【挖洞】

跳台23
 (圖) 重量約 3.5公斤的成貓,洞口直徑可以開差不多 15公分的洞。

洞的部分,可以使用線鋸機來切割。需要注意的是:洞的大小與落點、貓咪跳上跳下時的著地點空間是否足夠、洞口大小對貓咪是否合適

跳台17

裝飾部分的腳掌,也是利用線鋸機切割。切割過後的洞口邊緣,需使用砂紙磨光磨平,避免貓咪經過時割傷。

【纏麻繩】

跳台1

1. 麻繩的頭跟尾都需先用膠帶纏上十圈左右 (上圖黃色處),以避免之後打入釘子時,繩子的結構散開。

2. 以電鑽把黃色繩頭處打入柱子固定。

3. 在直柱上先塗上白膠,來加強繩子與木頭間的緊密度,防止貓咪過度抓扯下繩子脫落。

4. 從頭開始緊密的纏繞麻繩至尾端。

5. 最後再重複第1個步驟,纏膠帶打釘。


跳台26

斜板則是在兩面塗上白膠,纏完麻繩後在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處各打一根釘子固定。

打釘提醒
釘子寧願鎖深也不要凸在外面,以防貓咪在抓板過程中,不小心指甲勾到釘子受傷。
( 跳台所有步驟考量都要以貓咪安全為前提。)

【拼組】

跳台4

在每個角落打釘時,都不宜太靠近邊緣,木頭容易破碎裂掉。

跳台22

貓屋可做拆卸式方便將來的搬動組裝,先在木板上黏上貓屋剛好可以卡上去寬度的木條,在貓屋放上後也可以固定而不會滑動。

在打釘固定之前,可以先在接合處上一層白膠,讓木片與木片之間初步固定,防止之後打釘過程中木片沒用手扶好,有些微的移動而錯位。

台灣天氣易使木頭受潮,可以在木片上塗一層防水透明漆,也方便使用一陣子後出現髒汙處時的清潔擦拭。

【斜板與轉軸的固定】

跳台10

斜板接合處與門轉軸的地方都是使用相同的銅片。斜板與平面接觸接近45度角是貓咪喜愛的斜度。


跳台31

當第二、三層的跳台完成壓上收納櫃後,由於重度下壓的關係,會使得原本測量好大小的門片較難開合,因此門片的高度應比原先測量的高度再減去 0.1cm 會較適當。

跳台25
*此貓屋大小: 40 cm x 30 cm x 30 cm

跳台完成後,在貓屋內鋪上貓咪原本就習慣躺著的墊子或棉布,可以加速貓咪對跳台的熟悉感與好感度!天氣漸漸轉熱,到了夏天也可以換上寵物涼墊或是水墊。

跳台13

或是在跳台上擺放一些他們喜歡的玩具,成了真正融合了吃、睡、玩樂為一體的貓城堡。

跳台14
*最上層的跳台大小:40 cm x 30 cm

跳台24

原本凌亂的雜物堆,也都找到了屬於它們的角落排排站,充分發揮收納的功能。

跳台12

跳台20

原本的雜亂,被改造後井然有序的模樣取代。一個跳台同時滿足了主人與貓咪的需求,這就是DIY跳台的好處之一!

跳台8

貓咪的祖先生存在野外時,習慣在吃飯與睡覺旁的樹木留下爪痕。一方面是作為區別彼此地盤的記號,另一方面則是在抓的過程中,可以幫助壓力的釋放。所以在跳台所有柱子纏上麻繩、滿足他們的天性,也會看到他們更快樂的使用。

跳台21

一個適合貓咪的跳台絕對可以帶給他們無比的快樂,也可以消耗過盛的體力,隨之而來由運動中獲得的健康與體重的控制。如果是住在比較狹小的套房,也可以利用跳台把空間往上延伸,讓貓咪有更多的地方玩樂與休息。

此跳台還是建議有一些木工基礎的主人再著手製作。雖不一定要有木工背景,但至少一定要有對做木工的熱忱與幾次其他小作品的經驗。

當然,每天可以看到他們在自己做的跳台上玩樂,是難以比喻的幸福。但若是在時間與其他狀況不允許下,市面上也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跳台可供選擇。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他們的跳台,還有讓他們願意無時無刻都待在上面的小天地。每個主人寵愛自己寶貝的心都是一樣的。

【此次費用整理】
木材:NT 5000~6000 元
麻繩:$450 / 300 呎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