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客診療室】蝦米!貓咪也會椎間盤突出!?(上) | 愛趣味 | 墨汁

家裡貓咪突然活動力下降、抱牠會大聲叫、不開心、走路不穩嗎?趕快帶牠去看醫生,牠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

spine0000
圖/貓咪活動力下降、躲起來不動或走路困難,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趕快帶牠去看醫生。

貓咪也會椎間盤突出?

有家人或者是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的朋友,可能對這個病症的感覺比較可以了解。貓咪脊椎的組成跟人的類似,每節脊椎中間都有類似軟墊的椎間盤防止脊椎骨互相摩擦,如果碰到大力撞擊,例如從高處跌下來不及翻身、跟其他貓打架或是是被硬物攻擊,都有可能造成急性椎間盤突出。突出的椎間盤會夾傷、刮傷或壓迫到神經,導致貓咪四腳無力,甚至疼痛。

這時候,貓咪就會看起來走路內八、走起路來駝背、緩慢輕步(像老太太)、活動力下降,而且一抱牠、摸牠,牠就會生氣、大叫或哈氣。這時候請趕快帶牠去看醫生,儘速減輕牠的疼痛和不適,以免因身體不適而無法攝取足夠水分和營養,導致其他嚴重突發疾病(如腎、肝衰竭)。

椎間盤突出怎麼判定?如何治療?

到了醫院之後,一般診療步驟大約如下:

1. 觸診 :

醫生會細心檢查是否有外傷,摸摸雙腳,甚至用小夾子觸碰四隻腳的肉球,一個一個稍微輕夾一下,先過濾貓咪走路異常是否為肉球或是指間外傷,而非內科問題。

2. 內科X光檢查:

一般比較有規模的獸醫院會備有X光機,排除外傷可能之後,醫生就會安排照X光。貓咪照X光比較容易緊張,會程捲曲狀,所以通常需要兩個人一前一後拉住貓咪,前者將貓咪雙手往前拉開,後者將貓咪雙腳往後拉開並固定尾巴,才能照到軀幹部分的X光。如果只有一人帶貓咪看診,建議主人站在貓咪前方讓牠眼睛可以看得到你,記得一定要跟牠說話,安撫鼓勵的語氣可以穩定貓咪緊張的情緒,但是後腳和尾巴就得用綁的,固定於X光機檯上,看起來有點可憐。所以建議帶貓咪看診時,最好有兩人同行,貓咪才不會太緊張。

3. 看片判讀:

現在的科技很發達,X光照完後立刻可以在電腦上顯示結果。醫生會仔細研究貓咪器官和骨骼是否有問題,並和主人講解判讀。這時候,若無法排除全部病因可能,但其他病因並無立即危險,醫生可能建議主人先做無害的治療。這時候主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想做更深一步,如『核磁共振』這樣比較高費用的檢查(可能需要去更大的醫院如:台大醫院)。請主人這時候一定要多加提問,把自己家裡的狀況、貓咪狀況、雙方生活習慣可能造成其他變因及風險....等,多跟醫生溝通,醫生才能做出更適合你們家狀況的建議。

spine000
圖/貓咪的肋骨開始處是第13節脊椎,X光中可以看到貓咪的第10節椎間盤(脊椎骨縫隙)明顯比其他椎間盤來的小,這時候就可能夾住神經導致疼痛。

4. 告知治療方式:

如果選擇先就最可能的原因治療,例如:急性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受傷,可用類固醇使神經盡快復原。在主人同意後,醫生就會告知治療藥物的風險和需要排除不可使用這種治療方式的貓咪體質。

5. 治療給藥前檢查:

為了貓咪能夠承受藥物或注射品的副作用,醫生會安排簡易健康檢查。在使用類固醇前,需抽血檢查貓咪的血糖、胰臟、肝臟、腎臟、鈉、鉀、氯等指數是否正常。貓咪抽血可以從血管較粗的脖子部分抽,有些太緊張、太好動的貓咪則會從腳的部分抽,避免掙扎時受傷。主人必須抓緊貓咪,需要的話貓咪可帶頭套或是主人帶手套來固定貓咪,抽血的針很尖銳,主人切勿因為心軟則在貓咪掙扎時放手這樣對主人、貓咪及醫護人員來說都更危險,如果無法幫忙,請直接跟醫生說,請醫生找有經驗、力氣的護士來協助。抽血時,主人記得要讓貓咪看到主人眼睛,並且一直用鼓勵、安慰的語氣和貓咪說話,或是用彼此平時的默契:例如摸摸牠的鼻子,來轉移牠的注意力。

抽血檢驗的等待時間大約為30分鐘,之後就可知道貓咪是否可以使用類固醇治療。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