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牙齒保健(上)】貓咪的牙齒有幾顆? | 愛照顧 | 糖橘子

俗話說,牙口好、胃口好,一口好牙活到老。人是如此,貓咪亦是。貓科動物天生有狩獵的本能,貓咪的老祖宗是靠著舔咬骨頭或獵物的毛皮來清潔牙齒,所以野生貓咪大部份都比較少有牙口的問題,但現在貓咪成了當紅的家庭寵物之一,由人類供給日常精緻糧食,一般少有機會可以磨牙,這樣一來就容易造成牙齒周圍囤積牙垢,進而引發各類牙齒疾病。再加上貓咪在不舒服時,不會輕易表態,較難被飼主在第一時間發現,常常在很嚴重以後,才知道原來是牙齒引起的。 

你知道,貓咪有幾顆牙齒嗎?
 
貓咪跟人類一樣,一輩子只換牙一次。乳齒時有26顆,等換牙後會有30顆。上下顎牙齒除了前臼齒數量差兩顆外,其他都相同;分別為門齒6顆、犬齒2顆、前臼齒上顎6顆,下顎4顆、臼齒2顆。小貓在三到五個月左右就會開始進行換牙,一般會直接吞進肚子裡,若是很幸運撿到乳牙,可以留下來好好保存,做為紀念。有些獸醫師,會利用牙齒的磨損情況來判斷貓咪的年齡。貓咪在滿一歲後,下顎的門牙會開始磨耗,七年左右,犬齒就會漸漸老化。有些超過10歲的貓咪,下顎的門牙磨得變成圓形,上顎的門牙就全部沒有了。貓飼主可以通過觀察牙齒變化,在不同年齡層為貓咪準備適宜的食物,可降低因牙口問題可能產生食慾不佳的情況。 

牙齒保健-怪阿姨的動物醫院日誌 刷牙
▲貓咪的牙齒,也是健康的表徵之一。【圖/取自 怪阿姨的動物醫院日誌】 

牙齒不好會怎樣 

牙口不好的貓咪,最容易發現的初步症狀就是食慾明顯降低,有的會連帶有口臭。接連著有牙菌斑、牙結石、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 、貓齒質吸收病Tooth resorption;TR、甚至引起淋巴球性漿細胞性口炎Lymphoplasmacytic Stomatitis;LPGS,再來更嚴重就會造成牙齦發炎的細菌會侵入貓的血液裡,造成肺、腎、肝和心臟的毛病。一旦罹患牙周病,牙齦、牙齒周圍的骨骼以及結締組織都會牽連受到影響。所以若能早日清潔牙齒,可免去日後許多可能產生的疾病。 

牙齒保健-Verna Hsu‎ 刷牙
▲打哈欠時,可以趁機多觀察貓咪的牙齒。【圖/取自 Verna Hsu‎】

比較常見的牙齒疾病 

牙菌斑:附著在牙齒表面,柔軟透明或乳白色的黏附物。 
牙結石: 唾液中的礦物質使牙菌斑轉變成牙石,附著在牙齒與牙齦之間。 
牙齦發炎:透過牙石讓細菌滋長,進階造成發炎。 
牙周病:泛指牙齦與牙周發炎,此時會伴有嚴重的牙結石
口內炎:主要是口腔內有傷口引起,牙齒中若有牙結石會連帶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如何辨別家中貓咪牙齒有沒有問題 

用肉眼看時,可明顯從牙齒表面看到有一層黃垢,若齒縫間發現有白色小顆粒物,則為牙結石。若牙口不好的貓咪,可以在牙齦看得出來有紅腫發炎,洗完牙後也有少量出血。另外會伴隨著有口臭。 

牙齒保健-小虎的牙,刷牙.jpg
▲牙齒看得出明顯的黃垢,牙齦有輕微的紅腫。【圖/ Claire Wang 提供‎】

何種狀況該看醫生?

若有以下症狀,在看診時,可以請獸醫師留意是不是因牙齒引起
★貓咪突然間不吃飯 
★有嚴重口臭
★外觀毛色凌亂,不愛整理毛
★情緒變得不穩定、容易發脾氣
★平常不會攻擊人卻突然變得會咬人
★牙齒上已出現褐色的牙石或牙齦發紅甚至流血
★出現其他跟平常不同表現癥狀


講了這麼多,下一篇教大家如何輕易上手刷牙.... 


參考資料來源:
★愛寶動物醫院院長 吳坤泰
★怪阿姨的動物醫院日誌
★開始養貓就上手。晨星出版
★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晨星出版
★寵物醫院 貓的疾病與治療。合記圖書出版社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