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Oh!貓奴教室】如何一眼判斷除臭貓碳優劣 | 愛照顧 | Q小蓉

Cat Oh!貓奴教室開課啦!貓奴教室別具意義的第一堂課,要來跟大家聊聊不只和貓咪息息相關,對貓奴也有很大影響的「除臭貓碳」。


貓碳幫幫我,臭臭不要來

養過貓咪的都知道,貓咪總是把自己清理得乾乾淨淨,每隻貓咪還會有自己的味道,例如淡淡奶香、曬過太陽的暖暖清香等,但貓砂盆這個東西可就不是那麼好解決了。想要讓貓砂盆不要成為惡臭來源,除了選用適合的貓砂外,貓碳更是一大幫助。

img_01.jpg
▲Q弟:「廁所臭臭,拒上廁所!」


貓碳選購重點

活性碳到底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將原料內的非碳物質用加熱等方式去除之後再酸洗,最後再經過活化處理讓活性碳帶滿孔洞,使碳粒有吸附微小物質的能力。

大家可能會覺得,碳不就是碳,有差嗎?其實當中也有不少學問。想要分辨活性碳的好壞,可以從下面幾點著手:

1、活性碳原料 

活性碳原料包含椰殼、果殼、木質等木質原料活性碳,以及煤碳、石油及其加工產物為原料製成的礦物質原料活性碳等。

品質好(價格高)到品質差(價格低)的順序為天然椰子殼>木材>煤碳>原油/高分子材料。

2、活性碳產地

斯里蘭卡、印尼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都是椰子的盛產地,因此椰殼多為東南亞產,而中國大陸主要則是果殼。

3、活性碳品質 

使用活性碳時,可注意觀察是否會黏毛有無粉塵等,這些都會傷害毛小孩的健康;另外,如果使用工業用炭,可能會有重金屬含量跟焦油含量的疑慮;除此之外也有回收再生碳,但再生碳必須透過加熱或化學藥品等,使碳重新具有吸附能力,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有可能帶來二次汙染,或是廠商便宜行事導致吸附量下降


貓碳品質分辨技巧

活性碳有兩大功效,第一個是附著能力。活性碳裡面有許多細小孔隙,孔隙愈多,附著能力愈好,除臭能力愈強。第二個是吸引能力。活性碳表面帶正電,所以能吸引一些帶負電的微小物質,例如細菌

img_02.jpg

1、要怎麼知道我們買的活性碳孔隙多不多呢?其實可以在家自己作實驗喲。

實驗步驟

(1)把驗貨員請走。

img_03.jpg

(2)把活性碳放入水中。

img_04.jpg

測試項目:高活性的顆粒碳於水中會明顯的上下游動,並且產生許多氣泡,此現象將持續數分鐘後再往 下沉澱。

img_05.jpg

2、聞聞味道,正常的活性碳應該是無臭無味的。

img_06.jpg

3、還有另一個簡單分辨活性碳原料的方法:椰殼活性碳顆粒表面呈現光澤,煤質碳則沒有。

img_07.jpg


嚴選推薦--Nikka貓碳

市面上有愈來愈多貓碳品牌了,每家價格其實都大同小異,因此對疼愛毛小孩的飼主來說,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安全性和除臭效果了。

img_08.jpg
▲樂樂:「媽咪拜託幫我用這個。」

經過比較之後,小編想推薦Nikka貓碳。為什麼呢?

1、活性碳種類
有進貨證明它確實是較貴的椰殼,不但沒有工業用碳的安全疑慮,也有較好的除臭能力。

ts10.jpg

2、有保證書
要送SGS檢驗其實是要花不少錢的,不是每家廠商都願意做,但NIKKA為了讓消費者用得安心,特別申請了檢驗。

tes04.jpg

簡單說明一下這三個數值的意義。

碘值的數字越高代表吸附能力越強,通常數值>1000代表吸附能力良好。
水分測的是含水率,含水量越高,就等於孔隙裡都被水分占光光,吸附能力自然會下降,因此含水量愈低愈好。
pH值則是愈接近中性(6~8)愈好,比較不會傷害到寵物,許多活性碳的pH值通常為9,但Nikka則是再進行處理,將到pH值調到8.1,更接近中性。


把臭臭通通趕走:點這邊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