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孕,我養貓! | 愛照顧 | 凱小姐

每個懷孕的準媽媽,最擔心的莫過於寶寶的健康。許多飼養貓咪的家庭進入這個階段,開始考慮不同層面所造成的影響;若是與長輩同住,更是有許多聲音與意見左右著貓咪的去留。

到底,懷孕養貓擔心的是什麼呢?

相信許多愛貓人士都聽過「弓漿蟲」,牠是一種常寄生在哺乳動物的寄生蟲,但只有貓咪會排出有蟲卵的大便,當其他動物不小心吃進被感染的大便,就可能會感染弓漿蟲。因此,除非人類不小心吃進貓咪的大便,否則感染弓漿蟲的機率微乎其微。

除了吃進貓咪的大便有可能感染弓漿蟲,其他還有吃進受汙染的食物、體液感染和土壤接觸感染。其中吃進受汙染的食物是最常見的感染方式,例如:吃生肉或生菜。

除了注重清潔衛生,如果能做到不吃生食、減少孕婦清貓砂及接觸土壤的機會,便能預防弓漿蟲的感染。

懷孕養貓的幾項好處:

1.緩解孕婦的情緒
懷孕期間因為賀爾蒙的改變,導致孕婦容易情緒緊張或感到壓力;而且因為孕期的不適,會有較長的時間待在家裡。此時如果有貓咪陪伴在身邊,不但多了個傾訴的對象,更可以撫摸貓咪柔軟的毛髮,療癒人心且緩解孕婦的情緒。

2.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懷孕後因為生理及心理因素的影響,孕婦會出現頻尿、睡不好、飲食習慣改變等狀況,若沒有做適當的調整,容易影響胎兒的健康。在沒有特殊的狀況下,如果能維持以往對貓咪的照料與陪伴,養成良好的作息與生活習慣,可以讓孕婦及寶寶的健康維持一定的水平。

什麼情況下不該再繼續養貓:

1.孕婦體質改變,造成身體的不舒服
有些孕婦因為體質的改變,開始對貓毛過敏、或對於貓大便的味道感到噁心,經由飲食及清理環境也無法改善。

2.家人養貓觀念不同,影響孕婦的情緒
新生命即將誕生,同一個屋簷下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就算經過溝通協調,也改變不了家人對於懷孕養貓的觀念,因而影響孕婦的情緒,不利養胎。

20201101_2

一旦養貓,貓咪便成了家庭成員的一員,身為飼主即該竭盡所能的照顧牠。如果努力過後仍然改變不了懷孕養貓所帶來的家庭問題,也一定要委托信任的友人代養、或是找一個適合安頓牠的地方,讓牠可以快樂的生活。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