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照護】老年疾病之一 - 甲狀腺機能亢進 | 凱倫兒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老貓常見的一種內分泌疾病,根據日本2008年調查數據顯示,高齡13歲以上的貓咪有18.5%的機率會得到甲狀腺機能亢進,這種疾病較少發生在年輕貓咪身上。

甲狀腺體位於貓咪的脖子分布在氣管的兩側,主要會分泌甲狀腺素,是促進新陳代謝的賀爾蒙,而甲狀腺機能亢進代表甲狀腺素分泌過度旺盛,使的身體細胞過度的新陳代謝而引發各種病害,可能會影響貓咪得心臟、腎臟等其他重要器官。

thyroid-gland.jpg
圖/左邊是正常的甲狀腺大小,右邊是腫大的甲狀腺(來源:http://www.hyperthyroidism-cat.com/)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症狀有什麼?

●異常活潑,精神很好
●吃很多還是很瘦,或是越來越瘦
●比以往更常出現攻擊的狀況
●喝很多水,排尿量增加
●排便量增加
●指甲變得很厚,需要很大力才能剪斷。
●頻繁嘔吐或是拉肚子
●呼吸困難,心跳變快
●毛髮變得零亂,失去光澤

4ebdd374e1b99a9f0f2a465aaa54a757.jpg
圖/一直想要討吃的好像一直吃不飽(來源:Pinterest)

如何預防?

目前研究尚未明確指出病因從何而來,飼主僅能從日常生活作息觀察貓咪的行為模式是不是有改變。另外,高齡貓也可以在每半年的定期健康檢查增加檢查甲狀腺的項目。

IMG_0041.JPG
圖/如果吃很多體重卻一直下降就要注意(來源:KarenTseng)

治療方法

●放射線碘治療:這是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放射線選擇性消滅亢進的細胞。
●藥物控制:服用抗甲狀腺藥物來抑制過多的甲狀腺素產生。
●手術割除治療:分為全甲狀腺切除術及甲狀腺囊內切除術。

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果放著不接受治療會越來越嚴重,可能會併發心臟、腸胃、腎臟等相關疾病,如果家中貓咪出現以上症狀,務必立刻帶去給獸醫抽血檢驗是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讓貓咪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