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愛貓之城 | 愛趣味 | Q小蓉

--據說貓可以感應到上帝的存在,但狗不行。
狗以為人類是慈愛的神,但貓不會這樣想。
貓知道人類是以中間人的身分遵照神的旨意行動,
這不是說貓會忘恩負義,牠們只是懂比較多而已。--

001_Yellows Kitten in KEDI.jpg
▲圖片提供:絕色國際

伊斯坦堡先後歷經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拉丁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的統治,因而先後受到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文化洗禮。伊斯坦堡更是古絲路的終點,作為歐亞的交通樞紐,孕育出形色多彩的文化,容納了各國各族的人種。

cat-161366_960_720_turkey(CC0)-2.jpg

或許是這樣的兼容百納,貓的存在對伊斯坦堡居民來說,也像空氣那樣自然。從前,船員為打發時間會在船上養貓,船靠岸停泊時,貓咪下船往山上去,錯過了開船時間,就在此處定居了下來。

牠們會在聖索菲亞大教堂漫步、在藍色清真寺遊走、在市集穿梭、在港口討食、在棚頂歇腳,甚至在石牆輕巧跳躍,牠們就像是景色的一部分。

istanbul-2574017_960_720_turkey(CC0).jpg

班古,一隻哺育著孩子的母貓,男人形容牠又醜又瘦,也曾趕牠離開,或許因為心裡很清楚這個人類口是心非,班古選擇留了下來。其實,只要哪一天醒來沒見到班古,男人就會擔心,看似粗魯的莽漢,卻一一細數著班古的日常點滴,仔細溫柔地觀察牠的一切。

turkey-712751_960_720_turkey(CC0).jpg

「我們有責任盡可能地照顧牠們,因為牠們不像鳥兒一樣可以到處自由飛翔。」

男人形容賓士母貓瘋瘋:「牠只要看到比自己美的貓就會妒火中燒,不會把自己的老公拱手讓人。」多麼浪漫的視角。其實牠只是在保護自己的食物而已。

8 - Gamsiz Fight in KEDI.jpg
▲圖片提供:絕色國際

每個人在自己的日常中,都默默在一旁看著貓,對貓咪都有不同的觀察和所得。

老人說:「如果能帶著愛的視角,盡情享受這個有貓有鳥的世界,只能說你已經得到世界了。」

「牠絕不妥協,熱愛自由,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貓咪這樣自我的天性,對人來說,竟是種重要的啟發。

10 - Kamil in KEDI.jpg
▲圖片提供:絕色國際

而即使他們都懂貓的隨心所欲、不受拘束,仍然喜愛著牠們、盡自己的能力照顧牠們。

「只要摸貓,心情就會變得平靜。」吉普賽女人這麼說。我想起身邊曾被貓咪嚇過的、害怕所有毛茸茸生物的朋友。我從不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愛貓,但如果能努力鼓起勇氣,試著接近、觀察,進而撫摸牠們,一定會感受到牠們不可思議的療癒能量。

turkey-965407_960_720(CC0).jpg

影片裡,每個人摸著貓時都帶著幸福滿足的微笑。其實應該是被摸的貓咪感到舒服才對,而人們卻獲得比貓還多好幾倍的幸褔感,其實CP值很高呢!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