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蟲蟲大作戰】壁蝨的危險性你們知道了嗎?讓我們一起預防壁蝨,保護毛寶貝! | 愛照顧 | Cordelia Lin

台灣的五月天潮濕溫暖,現在已經開始準備迎接炎熱夏季的到來,相信這個時候一定有許多毛爸媽們在這季節利用假日時光帶著家中毛寶貝出外踏青。

但你們的毛寶貝們「防壁蝨」了嗎? 動保處呼籲每年4-6月是壁蝨活躍期,壁蝨是許多血液寄生蟲的宿主,一旦被壁蝨咬到,毛寶貝們可能會因此得到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疾病,按時為毛寶貝進行除壁蝨滴劑預防可是非常重要。

02.jpg
▲圖片/新北市動保處

本月2日家住三峽區介壽路一段附近的曾若晴小姐,發現有隻大約一個多月齡左右的土黃色幼犬掉到排水溝中,經通報1999後,動保處立刻前往救援。救援現場因天色昏暗,動保員僅能聽到受困的幼犬微弱求救聲,但無法以肉眼辨認位置,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在排水溝內搜尋,最後決定集中火力將以不傷害動物的方式打草測試,並聽聲辨位縮小搜尋範圍,終於發現受困的毛寶貝,全身髒兮兮的且可見身上吸附著多量壁蝨。

01.JPG
▲圖片/新北市動保處

經板橋駐區獸醫師檢查,受困幼犬身上雖有壁蝨、跳蚤寄生,但未見明顯無外傷或骨折,仍需觀察是否有血液寄生蟲傳染的可能,經過初步檢查、洗澡及去除壁蝨、跳蚤後,毛寶貝目前已暫時恢復活力。

03.JPG
▲圖片/新北市動保處

什麼是犬壁蝨?

壁蝨是狗狗最常見的一種外寄生蟲,是一種暫時性寄生蟲,喜歡藏匿於樹叢會草的尖端,當需要進食時會吸取沿路經過的動物(包括犬貓、人類)。

壁蝨在環境中有很強的繁殖力跟生存能力,牠不只叮咬犬隻吸食血液,最主要是會傳染壁蝨媒介疾病!像是艾利希體、焦蟲以及萊姆病等。

關於這些疾病:

艾利希體 → 初期可能沒有食慾、發燒或抑鬱。之後會進入急性期,呼吸困難、體重減輕、口渴,失去方向感。最後會變成不可轉變的階段,可能會造成骨髓和器官大量內出血、衰竭最後造成死亡。

焦蟲 → 症狀包括厭食、發燒、嗜眠、嘔吐、便祕、下痢,肝脾腫大等症狀。

萊姆病 → 此症狀為人畜共通傳染病。

1. 狗狗症狀為厭食、發燒、關節腫痛、淋巴腫大,也可能導致神經及心臟腎臟方面的症狀。

2. 人類若感染則會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心律不整。

04.jpg
▲圖片/新北市動保處。此圖為壁蝨,請各位毛爸媽一定要做好預防

每一個症狀都有潛伏期,一旦在狗狗身上發現過壁蝨,後續應觀察牠們的生理狀況是否發生變化,除了食欲不佳、倦怠之外,牙艱、口腔黏膜變成白色也是一項指標,發現牠們有狀況時,應盡快就診以爭取治療時間,呼籲所有飼主都應定期為家中毛寶貝滴藥預防壁蝨等外寄生蟲寄生叮咬。

動物的健康維持及環境的清潔是避免壁蝨傳播的最佳良方,請大家一定要加強環境清潔及除壁蟲防治、讓每次家庭日時家中毛寶貝亦能無憂無慮,一同出外踏青,只要經過草地運動奔跑後別忘了檢查有無壁蝨叮咬,最好每個月滴噴用壁蝨預防藥一次,可避壁蝨的威脅,杜絕人畜共通傳染病。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