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浪浪幸福國!台灣也可以】讓生命教育與愛的種子向下紮根 | 公益活動 | Q小蓉

零安樂死的政策讓關懷流浪動物的人都大聲叫好,不論是企業或是個人,尊重生命的教育議題,已逐漸蔓延;先前就有知名居家賣場與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合作,以協會裡待認養的貓咪為模特兒,拍出貓咪在居家環境中可愛活潑的樣子,提高認養率,並減少棄養。
 
莉丰慧民V_001_.jpg
▲圖片來源:取自HOLA網站

落實生命教育,實現零浪浪幸福國!

在宜蘭,也有個浪浪幸福天堂叫「莉丰慧民V」,除了救援、收容之外,也是個認養浪浪的平台,鼓勵民眾到園區與毛孩互動,同時也落實生命教育,因為館長們非常清楚,想要真正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必須向下紮根茁壯,才是根本的做法!

 莉丰慧民V_002_愛心民眾到館內當志工陪伴狗狗.jpg
▲愛狗的民眾到莉丰慧民V當志工,臨走前與浪浪不捨地道別(圖片提供:莉丰慧民V)

除了熱心民眾前往擔任志工,許多學校也都選擇「莉丰慧民V」作為生命教育的地點,館長與員工們也會對到園的孩子宣導對生命的「3個約定」:

1、看到浪浪,一定要幫助牠:不管是帶受傷的浪浪去看醫生、看到有人欺負浪浪時挺身而出,或是提供安全乾淨的食物和飲水,對浪浪都是一大幫助。
2、對家人不離不棄:一旦決定飼養,就代表接受牠是家人,那就該像家人一樣對待牠,不棄養。
3、養牠以前三思而後行:決定養寵物,應該是想清楚、審慎評估過確定自己能承擔風險,也確定其他家人都能接受後才養,並想辦法解決後續遇到的各種問題,而不是棄養就一了百了。

生命教育的力量,一群高中生的自發公益活動!

2016年7月底,有一群高中的孩子和家長們在老師陪伴下,一同造訪「莉丰慧民V」,由館長之一的大城莉莉姐述說救援流浪動物及建館艱辛過程,也讓這些孩子親自接觸流浪動物,體驗過一日志工後,啟發了他們要為弱勢的流浪動物盡一份力量的心願。
 
之恩.jpg
▲和園區的狗狗「知恩」玩在一塊兒(圖片提供:浪跡尋夢粉絲團)

莉丰慧民V_004_康橋雙語學校學生義賣商品_2.jpg 
▲高中生自行設計義賣的玻璃水瓶,不僅圖案可愛,也提倡環保(圖片來源:浪跡尋夢粉絲團)

這群孩子透過自己出資,設計義賣商品,除了在網路與寵物展義賣,假日也到西門町、信義商圈等在街頭義賣,一切所得全都捐給「莉丰慧民V」,從內心而發的地關懷舉動,這就是生命教育的力量。

 莉丰慧民V_005_康橋雙語學校學生在寵物展義賣自己的商品20161120_155037.jpg
▲高中生們自發性的在寵物展義賣商品,所得全數捐出給浪浪們(圖片來源:莉丰慧民V)

「原來我也可以幫助浪浪」,孩子們的學習課程

不同於高中生的行動,國小國中的孩子,來到「莉丰慧民V」之後,看到這些受過重傷,後來經救援而重獲新生的狗狗,他們都能了解到,原來有很多浪浪需要人類伸出援手,不論目前能力多寡,即便是帶狗狗散步、幫狗狗洗澡⋯⋯都是幫助他們的方式,原來有人照顧、疼愛的狗狗這麼幸福、和善,每隻狗狗都值得有個幸福的家,也值得被善加對待。

莉丰慧民V_006_人文國中志工陪狗狗看病20161007_113118.jpg 
▲人文國中志工陪狗狗看病(圖片提供:莉丰慧民V)

與狗狗相處時,孩子們自然流露的笑容,或許不只是孩子為狗狗做了些什麼,狗狗也帶給孩子們快樂,讓他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並了解到浪浪也是和人類一樣平等的生命。

莉丰慧民V_007_頭城人文小學參訪學習IMG_2839.jpg 
▲頭城人文小學參訪學習,小朋友帶著狗狗外出散步(圖片提供:莉丰慧民V)

你、我、每個人 都能給浪浪一個光明的未來

若你也願意幫助浪浪,無論是前往成為志工,或是藉由認購統一寶貝狗飼料,讓狗狗們能夠每餐溫飽,都能幫助「莉丰慧民V」有更多能量宣揚生命教育的理念,並減輕他們的龐大支出,持續救援需要幫助的浪浪。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ONhBf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