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米克斯不聰明?最有架式的小黑牧羊犬,當起小小尖兵顧家趕羊樣樣來。 | 動保政策 | Cordelia Lin

當羊群趕不回來時該怎麼辦?這時陳先生對著所養的狗-小黑喊著:「快把羊趕回來,要打針了」,沒想到小黑一下子就把羊趕進羊舍,非常有牧羊犬的架式,讓主人陳先生好驕傲。


pic2.JPG

▲圖片/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轄內目前有12場羊場,陳先生的羊場為新北市最小的,目前僅剩約5頭山羊,但所養的羊並不屠宰出售。之所以會飼養只因他喜歡養動物,所以在自家田地上圈了一塊地養起了幾頭羊。已養超過15年的他,每天看著可愛的羊隻,餵餵新鮮乾草,讓羊在草地上自由奔跑,這樣的場景讓他感到非常愜意!當然該做的防疫工作一樣也不能少,陳先生每年都有配合動保處進行口蹄疫疫苗施打等各項防疫工作,讓防疫無漏洞。

  

陳先生說起小黑,就非常自豪!以前羊隻常趁著他不注意時,跑到圍籬外,因怕被人順手牽羊帶走,所以想養幾隻狗來當保全。約2年前正好朋友家也在苦惱公寓不適合養小黑,機緣下就把小黑帶回來養,沒想到養沒多久就發現小黑具有台灣土狗機警、聰明的特質,是天生稱職的牧場犬很快就學會遇到陌生人要吠叫示警,如果羊跑到圍籬外,也會自動追出去把羊趕回來,來防止羊隻被竊或遺失。


pic1.JPG

▲圖片/新北市動保處


在他每次到場內,小黑必定亦步亦趨的跟隨在旁邊,將羊趕出羊舍,讓羊群自由活動,打掃清潔後再將放山的羊群趕回羊舍內餵食,讓他節省許多體力,每天工作輕鬆了不少。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施打口蹄疫疫苗是國家重大政策,農戶飼養家畜,不論規模大小,皆必須依規定每年完成口蹄疫疫苗注射,像陳先生一樣的小牧畜場,動保處每年會定時派獸醫師協助施打疫苗及訪視,以確保新北市防疫滴水不漏。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