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多深,力量就多大!弱女子變身成浪孩避風港 | 愛照顧 | 陳蓁

寶貝狗二月.jpg
一切的出發點,都只是來自一份單純的愛
也許你會有點驚訝,眼前這位一手創辦「台灣愛狗人協會」的理事長顏杏娟,她和我們想像中的女強人印象不太一樣,溫柔的神情裡帶著堅定的眼神,曾為了捍衛浪孩權益而勇敢上街的她,原本,只是一般的家庭主婦、父母手上的掌上明珠,就和你我生活中一樣的平凡女子!

「14年前,有天傍晚我跟狗友們一起遛狗,回家時看見有隻狗蜷縮在矮樹叢裡。頓時我鼻子一陣酸:為什麼每隻狗都有家,只有牠沒有家可以回?所以,我決定帶牠回家。因為老公做生意,我就幫牠取了一個討喜的名字『旺旺』。牠是我的第一隻流浪狗,是牠讓我走上了照顧浪浪的這條路。不過,牠在今年去世了,每回想起牠已經不在身邊,還是很難過。」

寶貝狗二月_02.jpg
堅定守護浪浪的力量感化了家人,號召了更多認養人!
然而,照顧這麼大量的流浪狗,家人不會反對嗎?顏杏娟搖搖頭。當收容的狗狗從1、2隻,變成10幾、20隻時,原來樂觀支持的家人開始無法諒解而出現衝突,嚴重影響了家庭生活。但顏杏娟無法放棄,更無法再讓這群孩子回到有一餐沒一餐又充滿危險的街頭,見到她對狗兒這麼深厚的愛與堅定的決心,家人終於認同了顏杏娟的努力。

「但我發現,外面的流浪狗這麼多,光靠我自己一個人是不夠的,所以我就找了許多認養人一起成立協會。起初只有收養結紮流浪狗,後來為了能更有效減少流浪狗數量,我們開始辦免費的結紮活動,以及幫狗狗植入晶片。我們也會定期到特定地區餵養浪浪,像我們去年總共走了53趟甲仙南橫公路段,救援生病或發生意外的浪浪,幫牠們作簡單、實用的庇護所,讓牠們可以有不受日曬雨淋的地方。不少愛狗、愛媽知道協會在做這樣的事後,也會主動捐錢或捐物資,真的覺得很感動,他們的鼓勵讓我們一路走來更有動力!」

寶貝狗二月_03.jpg
親力親為、身體力行、堅持不悔,絕不退縮!
「台灣愛狗人協會」現在共有三個園區,照顧的狗兒約有 5、600 隻,每一隻浪孩顏杏娟都叫得出名字來。每天清晨四點,她還會去工業區和高屏溪沿岸餵養流浪犬貓;也曾為了逮住殘忍的狗肉販,一個人埋伏墓地。這一路走來,她所遭受的恐嚇與施壓,絕非一般人能想像的,但她仍然堅持不悔,絕不退縮。

顏小姐跟協會對浪浪的愛心不止於此,協會每個週末還會到公園及花市舉辦愛心義賣及貓狗送養會,幫浪浪尋找一個溫暖的家。顏小姐表示,「協會對認養人都是有評估過的,像我曾經親自從屏東開車到淡水將狗狗送到領養人家,確認飼主能不能提供狗狗好的生活環境跟條件,我們也會定期回訪以及跟飼主保持聯繫,關心狗狗是否可以適應新環境」。

寶貝狗二月_04.jpg
每個生命都值得體驗美好與受到尊重
不管是家裡的寶貝,還是街頭的浪孩,顏杏娟認為所有生命都是平等而值得尊重的。她曾在網路發起活動抵制在山區使用捕獸夾,並關注相關立法,要求主管機關確實執行。

儘管照顧為數龐大的浪浪非常辛苦,她仍盡力要給牠們最好的生活環境。她常這麼提醒園區的工作人員:「如果住在這裡是你,你願意跟屎尿一起睡、一起吃嗎?」浪孩和我們一樣都是生命,她的信念很簡單,就是「將心比心」,每個生命都值得體驗這世界的美好,並且被好好對待。
 
寶貝狗二月_05.jpg
讓這份愛恆久延續,永不熄滅
她常說:「愛有多深、多堅強,力量就有多大!」不過照顧這麼多的狗兒,無論是飼料、醫療,都是一筆龐大的開銷。也許我們無法像顏杏娟一樣買地蓋狗園,但我們可以把對浪浪的愛轉為小小的行動,認購安心好品質的統一寶貝狗飼料,就能讓「台灣愛狗人協會」帶著我們的愛心繼續為狗兒們努力,讓狗狗們吃得飽也吃得安心。
寶貝狗二月_06.jpg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WzSUp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