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傭人自搞】打造貓咪天堂 (三) 省空間巨無霸玩具『DIY 天空樹』 | DIY達人秀 | 墨汁

家貓欠運動 影響主人睡眠品質
家裡有多隻貓咪的主人,一定有在半夜三更被這些瘋小孩、夜貓子追逐、打架的腳步聲吵得睡不著,或是被打翻、打破東西的聲音給驚醒的經驗。貓咪自古以來即是狩獵型的動物,他們每天都需要極大的活動量來消耗他們的體力,才能讓每天凌晨活動力最旺盛的牠們跟貓主人們和平共處,不至於影響主人睡眠和生活作息。正因為家貓需要主人幫牠們計劃運動量,市面上用來消耗貓咪精力的玩具也就不勝枚舉,主人們可以選擇手動式的逗貓棒、大型貓抓板或是電動小老鼠之類的玩具來跟牠們玩。精力旺盛嚴重到喜歡打架的貓咪,一天至少需要一小時的『玩樂時間』,才足以消耗牠們多餘的精力和轉移想打架的衝動。如果實在是有困難擠出這樣的時間陪貓咪玩,還有一個好辦法就是將家裡佈置成『體力消耗型』的貓咪遊樂園

垂直空間是王道
但現在一般家庭的生活空間都很小,市售的貓咪跳台或是城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通常都過大,佔去許多空間。所以今天要跟大家一起來DIY一個善用垂直空間的活動式頂天立地『貓咪天空樹』。天空樹不但省錢,而且可以隨意修改、連結家裡其他擺設規劃貓咪的完美活動動線,還可以讓貓咪自己消耗體力,順便磨磨爪子,是個超實用的創意勞作。

*真的沒時間?懶人速成半DIY跳台看這裡:https://goo.gl/eAvJbW (一小時完成!)


貓咪天空樹準備材料
圖/準備好這些工具,就可以跟我們一起開始週末一日project 嘍!

 【準備工具】

1.      粗水管 (直徑約10公分以上才穩固,可以請水電行幫忙裁切到適當長度)

2.      黃麻繩  (顏色不要太白,以免有漂白化學藥劑殘留)

3.      熱熔膠&補充膠條(很好用,但是消耗速度很快,五金行賣的較連鎖賣場便宜)

4.      電鑽 (若是雙手很有力則可徒手對付水管)

5.      壞掉的貓抓板或是厚毛巾

STEP 1
首先,要量好家裡的地板到天花板的高度。因完成時要用抹布和舊貓抓板當樹根和樹頂的接合界面,以預留貓咪天空樹未來需要『移動』的彈性空間,故在丈量天空樹的時候,必須將底部的厚度考慮進去。因抹布的厚度和彈性夠,丈量時不用特別留抹布厚度的空間,這樣在最後的『立樹典禮』時,天空樹才會緊緊貼合天花板和地面。

STEP 2
從水電行帶回已經切好的粗水管後,可以先將水管立起,抓一下裁切的長度是否正確。舊貓抓板墊在樹根部位時,水管頂部與天花板之間不能有縫隙。

試高度

STEP 3
在水管的頂端先鑽一個洞,鑽洞的時候,記得電鑽要和水管成90度角,水管才不易裂開。

天空樹步驟3
圖/小心搗蛋鬼出沒!若是沒顧好你的麻繩,下場就跟我們一樣,花8個小時解開恐怖繩結.......

STEP 4
將黃麻繩的一頭先以膠帶捆綁,方便穿越洞口而不會散開。

天空樹步驟4

STEP 5
將黃麻繩由管外向內穿過鑽好的洞口,並用熱熔膠將管內的麻繩頭固定緊。

天空樹步驟5

STEP 6
等固定線頭的熱熔膠完全乾了之後,開始繞黃麻繩於水管周圍。第一圈非常重要,務必要繞得非常緊,並且第一圈整圈都需要上熱熔膠固定,以防未來散開,天空樹就功虧一簣了!

天空樹步驟6

STEP 7
開始一圈一圈的往上捆。每捆一圈就要用力把麻繩向下推緊,因為貓咪會把天空樹當作巨無霸貓抓板來使用,若有任何一圈沒有捆緊,一旦日後被玩鬆了就要重頭修復了。

天空樹步驟7
圖/搗蛋鬼日記:搗蛋、昏睡、搗蛋、昏睡、昏睡、昏睡、昏睡.............


N小時後,當身邊的貓咪們都昏睡過去,你會看到水管的顏色終於全部消失嘍!
將將將將~恭喜你!要做收線頭的步驟了。

STEP 8
收線頭跟起線頭一樣,一整圈的麻繩都需要上熱熔膠固定。

STEP 9
等固定最後一圈的熱熔膠完全乾硬了之後,在水管上鑽一個洞。

天空樹步驟8/9

STEP 10
將最後一圈剩下的線頭,從水管外側往水管內壁穿,打結固定繩頭,並用熱熔膠固定繩頭於水管內壁。最後,剪掉多餘的麻繩。 

天空樹步驟10

STEP 11/12/13/14
將舊貓抓板的麻繩清一清,如果是圓形貓抓板,則可以將上面的麻繩從中心部位清除至跟水管一樣的直徑。再將水管卡在整理完的舊貓抓板上,並用熱熔膠固定。

天空樹步驟11-14

STEP 15/16
立樹典禮開始!

讓天空樹站起來,並幫自己鼓鼓掌!因為這時候手已經快磨出水泡了,當天空樹站起來的剎那,你絕對會有無比的成就感。將一塊厚抹布對折2次,放在天空樹頂端,再將天空樹斜著推入要擺放的位置。抹布不但可以讓天空樹和天花板卡得更緊密,還可以保護天花板不被水管刮傷、掉漆,也方便未來移動。

天空樹步驟15-16
圖/聳立的天空樹,是不是很有設計感又很有氣勢啊!?

END
最後,用腳輕踢天空樹的底座,微調天空樹至完全垂直沒有歪斜就大功告成啦!趕快請監察員來審核成果吧!

天空樹步驟END
圖/媽咪,這個怎麼玩? 哦~~~是不是這樣抓~~

手作貓咪樂園的好處,除了落成典禮時毛小孩瘋狂的在自己的作品上爬上爬下外,不論是依照目前居家裝潢尺寸的完美配合,或是未來要加入各種層板或遊樂隧道的延展性都是一級棒。

天空樹玩1
圖/中間那位......是兔子嗎? 好像還有鋼管女郎出現!

天空樹玩2
圖/大功告成,當貓咪衝上天空樹爬上爬下的時候,相信你會跟我們一樣,不記得手和屁股有多痛,只會癡呆地看著貓咪在樹頂玩耍地開心模樣,讓一片笑聲充滿家裡的每個角落。

趕快跟著我們一起來打造貓咪遊樂天堂吧!養寵物的無窮樂趣,等你來體會。
*真的沒時間?懶人速成半DIY跳台看這裡:https://goo.gl/eAvJbW (一小時完成!)

傭 • 人 • 自 • 搞
小龜和小毛(龜毛二人組)自從變成四隻貓的奴隸後,就無法停止一直幫貓咪搞東搞西的勞改生活(勞動+改造)。兩人深信有貓的家庭什麼都得DIY一下,才能建造完美的貓咪天堂。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貓奴隸的勞改創意生活,一起來DIY動手做,隨時跟著貓咪傭人們一起自搞一下!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