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寵物遇上中醫!?原來不只人可以針灸 | 愛照顧 | 布莉特

當人們筋骨肌肉痠痛、身體不爽快、求助西醫無解時,是不是會試著尋求中醫的幫助呢?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寵物生病的時候,除了西醫治療之外,跟人類一樣寵物也是可以看中醫的,我們稱這種獸醫為「中獸醫」。中獸醫也會開中藥給寵物吃,更有可能會以針灸方式治療動物,動物跟人類一樣,有相對應的穴位,因此可以藉由針灸去刺激穴位而達到一些治療的效果。

 

CC

 

一般人一聽到針灸,第一個聯想到的畫面,應該是拿一根細細的針插入皮膚,或著是站在中醫診所外的穴位銅人吧?但其實,針灸分為針法和灸法,針法是使用細鋼針刺進穴位以給予刺激,而灸法通常是點燃艾灸條在身體相對應的部位薰熱達到治療效果。寵物的針灸方法跟人差不多,比較麻煩的是,因為針灸時需要等待一些時間以達到足夠的刺激效果,在對動物使用針灸的時候,動物不一定會像人一樣乖乖不動,所以在針灸寵物的時候,要先將寵物安撫,並讓寵物的情緒穩定,才能讓治療過程順利

 

 CC

 

在插針完後,通常會接上微量電流加強對穴位的刺激,有時會看到皮毛有微微顫抖,但都是正常情況,不用擔心。跟人一樣,大部分看中醫都需要持續一段時間,並非一次見效,如又遇到氣血嚴重阻塞時,更需要頻繁且長期的針灸及中醫治療。寵物常見需要藉由針灸治療的問題有很多,通常是慢性病、體質、氣血經脈的問題,像是神經壓迫導致癱瘓,或是氣血不通導致手腳無力且冰冷,如果家裡的毛寶貝有這類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尋求中獸醫的協助和治療。

 

CC

 

在台灣,大部分的獸醫都還是完全以西醫為主,有些有中醫為輔,少部分才是以中醫為主。寵物的中醫治療,跟人所接受的治療差不多,吃中藥、推拿按摩、針灸拔罐等,而寵物看中醫的醫療費用則不一,並沒有一個公定價或大約的金額,端看中獸醫師如何診療再開價,畢竟寵物中醫在台灣還不算太普遍,所以主人們還是要多看、多問、多諮詢才是。

 

CC

 

比較起西醫,中醫的效果比較緩慢且不顯著,但對身體並不會有太多的負擔跟後遺症,飼主們帶著毛寶貝去看獸醫時,也可以試著詢問中獸醫的意見,或許可以得到不一樣的見解,找出疾病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完全根除病因,讓毛小孩可以健健康康的活下去!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