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寶貝】毛小孩也要捐血即刻救援! | 布莉特

在人類社會中,有些疾病和手術會需要幫病人輸血,此時就會需要捐血者。狗狗貓貓也不例外,當毛小孩不幸遇到重大疾病、特別手術時,就有可能會需要熱血貓狗的幫助,一般稱這些熱血寶貝們稱為「血狗」、「血貓」。這次就來為大家介紹這些無私付出的熱血寶貝吧!


狗跟貓的血型大不同


人的血型分為A、B、AB跟O型,貓咪只有A、B跟AB型,而大部分的貓咪不是A型、就是B型,只有非常少數的貓咪是AB型,其中A型跟B型的血液是不能互相輸血的,會有致命的危險,而AB型的貓咪就三種血液都可以通用。相對來說,狗狗的血型就比較複雜,通常分為八種,進行血型分類的時候,可以分為DEA1.1陰性跟DEA1.1陽性。DEA1.1陰性狗狗的血可以輸給幾乎所有的受血狗,大約有40~45%的狗狗都為此種血型;而DEA1.1陽性的狗狗通常就不適合當捐血狗,除非是輸給相同血型的狗狗。總而言之,在輸血及受血前,最好先進行血液檢查血液配對,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File_001.jpeg

 

捐血的注意事項


最重要的就是捐血的毛小孩是否身體健康,更不要有傳染疾病,體重不要過輕、也不要肥胖,年齡也盡量不要低於一歲、超過八歲,有些醫院還會要求在六歲以下;捐血時,也避免有服用藥物的情況,除非是例行性的預防藥物;毛小孩要熱血,但不要太過熱情,血貓、血狗的性情穩定也很重要,比較方便醫生跟助理抽血,縮短時間。完成一次捐血後,最好相隔兩個月以上,再進行下一次的捐血,除非真的很緊急,但也要間隔一個月以上,對毛小孩才不會造成傷害。


在台灣,不論是血液檢查還是輸血的費用都偏高,有時候要在住家或醫院附近找到配對成功的熱血寶貝,也是一大困難。然而,在民間有一些組織團體有開始推動捐血資料庫捐血中心,網路上也有很多愛貓、愛狗人士很願意幫忙,有需要輸血的毛小孩的飼主不要放棄希望,相信毛小孩的病情會好轉的。

 

File_000 (1).jpeg 

 

當貓貓狗狗們無私的捐完血之後,也不要忘記開個罐罐、準備點好吃的來獎勵我們最可愛的熱血寶貝喔!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