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休閒】散步快樂多 | 愛照顧 | momoya

毛拔麻們帶著毛孩們外出散步了這麼久,有沒有想過狗狗這麼喜歡散步的原因是什麼呢?為什麼每次散步時總是特別開心呢?是因為外面比家裡好?還是外頭有著一股神秘氣息吸引牠呢?散步需要準備什麼?有沒有散步又有多少影響?到底散步對毛孩們有多麼重要呢?這次就讓我們來討論關於「散步」這檔事。


一、散步的重要性與影響

一般來說「散步」對狗狗來說是開心而且興奮的。外頭氣味與家中大不相同,天生有個好嗅覺的狗狗,對於外頭較複雜的氣息,更能引起牠大大的好奇心而勾起探索的慾望,也是消耗體力的好方式。所以通常帶狗狗散步除了配合狗狗本能上大小便的習性外,也能讓狗狗調劑身心

平日較少散步的狗狗,在精力上無法獲得釋放,可是容易引發疾病的,怎麼說呢?其實狗狗也會得憂鬱症。狗狗憂鬱症狀與人差不多(例如:情緒不穩、容易沮喪、沒自信)。所以,為了減少上述狀況的發生,我們可以透過「散步」產生快樂的心情,同時也能提升毛孩對於狗與狗之間社會化的能力

二、散步前的小準備

雖說只是散步,基本配件也是不能少的,包括:
  • 食物:零嘴、喝水碗(壺)……等。
  • 必需用品:撿便袋、衛生紙、濕紙巾、小紗巾、小梳子、驅蟲用品……等。
  • 備用藥:眼藥水(或食鹽水)、寵物萬用藥膏……等。
  • 其他:牽繩、散步燈(夜晚用)、雨衣、寵物推車或寵物背袋。

三、散步時間及突發狀況的處置

每次散步都可以帶給狗狗愉快的心情,時間上依照狗體型而定,通常介於15~30分鐘,若較沒有太多的時間,也可以調整為「次數多時間短」的方式,例如:原本一天1次15分,調整為一天3次,每次5分鐘,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 個性易緊張的狗狗盡量縮短散步時間,以避免因心理引起生理的不適。以我家的狗狗臭小 Q 為例,牠只要外出就易緊張,嚴重時會引發過度換氣,後來即依此症狀而逐漸將牠散步時間縮短,且同時隨身備著「運動用氧氣瓶」。

若狗狗因為某些原因始終不願散步也不要勉強,可以先了解原因,再漸進式引導及調整。
每日散步的時間點,可依季節來進行調整,避免狗狗產生身體不適,例如:
  • 夏季:上午6:00~9:00或傍晚17:00 以後(務必隨時提供水分) 。     
  • 冬季:全天均可,外出要注意保暖。
在散步期間可能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例如:與其他狗狗可能發生衝突、追逐、好奇等),所以除了必須時時將焦點放在毛孩身上外,我們自己也要先一步注意周圍狀況,才可針對狀況而因應。


四、散步後的小叮嚀

散步返家後的狗狗處在疲累狀態,得先讓狗狗補充水份,自行休息並視狀況不同,可適時給予液態營養品或是少量餵食,以免消化不良。清潔上,在返家後多少會沾染些髒污,尤其是腳底,可以使用濕毛巾來清潔乾淨。

看來簡單的散步也是門不小的學問。今天帶寶貝出門散步了嗎?安排一場屬於你和寶貝的休閒散步吧!小叮嚀:出門帶寶貝散步記得隨時注意並清理大小便,一起做個好榜樣主人。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