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夏季蟲蟲危機】隱翅蟲──體液具有腐蝕性的蟲 | 愛照顧 | Vanessa

夏季是蚊蟲出沒最頻繁的季節,最近一名里長打死了爬在身上的蟲,一開始以為是蚊子,沒想到是隱翅蟲,隱翅蟲的有毒體液嚴重灼傷了里長的皮膚

Staphylinidae

▲隱翅蟲的有毒體液會造成皮膚病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不會蜇咬人,但是牠們的體液中有一種稱為隱翅蟲素(pederin)的刺激性物質。一般人認為隱翅蟲需要被拍死、或者接觸到打死之蟲屍,才會被琥珀色有毒體液灼傷,這是錯誤的觀念。實際上只要不小心碰觸到隱翅蟲的身體,牠的關節腔即會適時噴出體液,引起皮膚的刺痛紅斑起泡潰爛,差別在於被打死的隱翅蟲體液會滲出較多。

隱翅蟲的預防方式

一、隱翅蟲喜歡潮濕的天氣,尤其炎熱夏季的雨後是他們活動力最旺盛的時候(四月到十月間),牠們喜歡棲息在草地、森林、水田,在這樣的天氣前往這些地方遊玩或散步時,家長記得要把自己包緊緊,怕熱的可以使用驅蟲液

39
▲毛孩可噴灑專用的驅蟲噴霧後再外出。(圖片來源:經理在幹嘛)

二、隱翅蟲有趨光性,住家門窗記得緊閉。在野外紮營時,檢查帳棚各角落,蚊帳是否確實拉上。

三、毛孩身上的毛有遮蔽皮膚的作用,不要剃得太短,也是保護的方法之一。

589
▲在野外搭營時,毛孩也要在帳棚內休息較為安全。(圖片來源:經理在幹嘛)

不管遇到什麼蟲蟲爬到自己或毛孩身上時,可用吹氣方式將牠吹走,或用樹枝或其他手邊物品輕輕撥開牠、讓牠離開就好,尊重牠的生命也同時可以保護自己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