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讓我們一起保護海洋,拯救綠蠵龜! | 愛心情 | Cordelia Lin

6月8日「世界海洋日」,今年度主題是「Healthy Oceans, Healthy Planet」,強調海洋如同地球的心臟,擁有健康的心臟才能保持健康的身體。

0S6A8386.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5月28野放綠蠵龜

而在這一天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臉書上PO出一支風趣幽默的影片,影片中提到,綠蠵龜阿杜是去年因遭逢杜鵑颱風,飄進貢寮區卯澳漁港,之後被送到臺大獸醫院治療,隨後轉往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進行照料。

2015-09-30 12.18.13.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被發現時奄奄一息

2015-09-30 12.14.14.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手部多處受傷,感染嚴重

2015-09-30 12.21.28.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背部有傷,體內也有垃圾

後來經過新北市政府及海洋大學師生7個多月的醫療照護後已達野放標準。期間體重也增加了1.5公斤,活力良好。

2015-09-30 12.15.46.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努力不懈的醫療團隊們

而在海洋日前夕的5月28日選擇野放,當海龜自運輸桶被抱出後,立刻有力的擺動四肢,看起來就像鳥類在空中拍翅的動作一般,重返大海的欲望表露無遺,而影片後也提到在台灣的綠蠵龜幾乎每隻肚裡都有垃圾,呼籲大家要保護海洋「垃圾少一袋,海洋生物才有下一代」,影片一PO出立即獲得民眾廣大迴響。

0S6A8394.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重回海洋的阿杜

新北市政府103年5月與海洋大學合作,在貢寮區卯澳灣附近的「海洋資源復育中心」設施及場地,成立「海龜救援中心」,協助擱淺海龜救傷。目前中心內仍有5隻海龜在收容恢復中,他們分別來自新北市卯澳漁港、宜蘭縣梗枋漁港。這些海龜之所以到中心來,大部分因吃入海洋垃圾或遭漁網傷害受傷,而在救援上岸有傷及消化系統及肢體者,會先送台大動物醫院,由院長季昭華領軍的醫療團隊治療,痊癒後再送中心照護。

0S6A8398.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希望各位一起保護海洋,不讓牠們再受害

除了對海龜的照顧外,為增裕海洋資源,新北市貢寮復育池每年都會放流九孔幼苗、黑毛、青嘴龍及花枝,並復育包括鯛魚、黑毛、花枝及花蟹等經濟性魚類。在今年6月新北市政府成立全國第一座栽培漁業示範區,將透過以海為田、友善漁法、落實經營管理,打造栽培漁業翻轉傳統沿近海漁業行態新典範。

動保處表示,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所有海龜皆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市民若是在沙灘上發現擱淺的海龜,切記先不要主動接觸。市府也基於生態保育及推廣永續理念全力救援轄區內的擱淺海龜,並與合作單位提供救援、醫療及收容照護,幫助其回到大自然。透過5月28日的野放活動,期待讓更多民眾瞭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如發現海龜可撥打118聯絡各地海巡單位,或是撥打2959-6353通報動保處。保育野生動物人人有責,讓我們一起創造人與自然合諧共存的環境。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