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蚊蟲大作戰】研究指出貓薄荷防蚊功效是DEET10倍!登革熱/蚊子不要來! | 知識學習 | 墨汁

「蚊子一直飛,一直盯人!真的很煩!」隨著天氣增溫,蚊子大軍肆虐,不只人們疲於蚊子的嗡嗡作響,連帶毛孩子也常被蚊子攻擊,增加心絲蟲感染率,為寵物們的健康埋下一顆未爆彈。動保處提醒飼主們,預防心絲蟲感染毛寶貝,應著重在「環境清理」及「預防性投藥」兩方面。正確使用合適的驅蚊方式及動物用藥品,能有效阻絕蚊子繁衍源頭,減少家中銀髮長者、小孩及毛孩被蚊子叮咬機率,降低感染登革熱及心絲蟲等傳染病的機會。

驅蚊藥劑可能讓寵物中毒致命 
貓薄荷驅蚊效果超越 DEET 10倍!

除了清除積水容器、打掃環境,在居家環境噴灑除蟲藥劑懸掛捕蚊燈等治本方法、避開清晨或傍晚蚊子活躍時間外出,同時噴灑含 DEET 的合格防蚊商品在皮膚或衣物,也是驅蚊的好方法。

但為了防止蚊子叮咬毛孩,可以直接噴灑 DEET 防蚊液在毛寶貝皮毛嗎?

答案是:不行!

貓咪或狗狗理毛時若吃入 DEET 防蚊液,或環境殘留DEET藥劑,可能會導致寵物嘔吐、震顫、共濟失調過度興奮等副作用。為了毛孩安全,加上今環保意識抬頭,不少人種植蚊子避之唯恐不及的香茅、貓薄荷及左手香等植物或使用天然精油驅蚊。根據2001年 ScienceDaily (每日科學)論文顯示,貓薄荷驅蚊的效果是 DEET 的10倍

心絲蟲8.JPG

好品質精油可防蚊殺蟲,但務必注意劑量

化學合成的驅蟲或防蚊液對寵物可能有致命危險,蘇格蘭專業寵物整體醫師,康森斯醫師(Tim Couzens) 建議飼主可以用薰衣草精油(10滴)加上尤加利或茶樹精油(5滴)混合入10ml的甜杏仁油按摩於寵物皮毛上幫助防蚊和防蟲,但一次只可以使用1-2滴

雖然天然植物中,萜烯類 (Terpenes)、酚類 (Phenols)、酮類 (Ketones) 含量過高的精油,會造成貓咪腎臟不易排出而中毒,但精油濃度正確並仔細小心稀釋和挑選貓咪安全的精油,比任何化學合成的驅蟲或殺蟲劑來的安全許多

康森斯醫師的知名寵物醫院裡大量使用精油來治療寵物疾病及預防蚊蟲等問題,好品質的精油不但不會傷害寵物的身體,還可以經由呼吸道系統進入人體,幫助寵物和主人放鬆舒壓,擁有愉快的心情。目前寵物芳療醫生用來安定貓咪情緒最安全的首選,是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稀釋精油。

薰衣草(防蚊)
圖/IN ESSENCE怡森氏 澳洲精油專家提供

貓咪的精油使用注意事項:
專家建議,環境薰香驅蟲、防蚊精油濃度需低於1%,也就是100~200ml水裡,請加入一滴精油即可噴灑在環境中,防蚊驅蟲。薰衣草和迷迭香精油稀釋後都是很好的天然防蟲防蚊利器,可噴灑在紗窗周圍和蚊蟲容易滋生的地方。

適合貓咪使用「無毒性」的精油:
快樂鼠尾草、乳香、天竺葵、薰衣草、羅馬洋甘菊、迷迭香

貓咪勿用精油:
檸檬/甜橙/紅柑/桔/葡萄柚/萊姆/佛手柑/松/黑雲杉/冷杉/杜松/丁香/薄荷/玉桂/肉桂/茶樹/雪松/松/香茅。

如果不懂DIY或如何使用精油的愛貓的民眾,不妨在居家周圍種植貓薄荷,不但驅蚊也能讓貓咪龍心大悅,又能愛護地球一兼數得。


心絲蟲01.jpg

但是,往往百密總有一疏,蚊子仍可能搭電梯或是門縫鑽入,按時給予毛孩們心絲蟲預防藥,配合驅蚊才能完善防備心絲蟲危機。

狗狗感染心絲蟲機率高達23% 
平均約每2-4隻狗狗就有一隻可能中標

動保處表示,蚊子吸取含心絲蟲幼蟲的血液,再去叮咬其他動物,即可能傳播心絲蟲。這種經由蚊子傳播的線狀寄生蟲,寄生在心臟和肺動脈,蟲體長度甚至長達30公分。保守估計,一般犬隻感染率約 23%(也有調查甚至顯示台灣狗狗患心絲蟲率已高達60%),而貓咪感染率是狗狗的5-20%心絲蟲感染初期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約3個月後到達肺動脈發育為成蟲,就會造成呼吸困難、咳嗽、喘鳴等症狀,成蟲在狗狗身體內可存活5-7年,雖然極少數的成蟲能在貓體內存活,卻造成不易檢測到抗原或發現血中微絲蟲的風險,初期檢測不易,飼主最好還是幫寵物滴藥避免風險。

貓狗感染心絲蟲,因立即就醫,延遲就醫可能導致死亡。心絲蟲的病徵如下:
 
1. 初期:沒有不正常的病徵出現,需靠固定抽血健檢才能得知是否得病。
2. 輕微:咳。
3. 中度:咳、不可長時間運動、肺部有不正常聲音
4. 嚴重:咳、不可長時間運動、呼吸困難、肺部有不正常聲音。肝部擴張增大、因血液不能正常流往腦部引致短期休克、腹腔積水、心臟不正常聲音、死亡。

心絲蟲9.jpg

如飼主盡快發現就醫,多數感染心絲蟲病的犬隻可以成功治療。治療的方法是利用消滅成蟲和消滅微絲幼蟲的兩類不同的藥物,將兩者分別消滅。隱性心蟲病和病情輕微的犬隻治療率很高,即使病情稍重的也可被成功治療,但後者對殺心蟲藥的副反應強烈,且死亡率都相對高出前者。病犬的心蟲病嚴重程度和是否伴有其他致命疾病也會影響治癒機率。

心絲蟲08.jpg
圖/寵物滔客編輯示範貓咪(狗狗也適用)點要步驟。示範麻豆:橘貓/小虎|虎斑/墨條|黑貓/黑棉

個人網路販售、拍賣寵物藥品 最高可罰45萬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大家,飼主使用預防心絲蟲等動物用藥品時,務必遵照獸醫指示使用,千萬不要自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預防心絲蟲藥品給毛孩使用。

心絲蟲.jpg


寵物滔客建議飼主們購買藥品前一定要先搜尋該品牌的評價,多詢問多安全。許多藥劑因藥量控制不穩定,造成毛孩癲癇或喪失生命(詳見此文:除蚤藥變兇手!?美國各地展開聯署盼下架)。動保處提醒大家,網路購買寵物藥劑除無法確定來源是否為原廠、是否符合政府法規、是否有接受抽查等,也有可能是假藥導致無預防效果,將可能賠上家中毛寶貝的健康,得不償失!也不要因為多買了動物用藥品而想在網路販賣,可罰9至45萬元,不要因為一時貪圖小利而誤觸法規。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寵物的芳香療法》Holistic Aromatherapy for animal、IN ESSENCE 怡森氏澳洲精油專家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