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出沒的季節又來了!毛孩被咬傷怎麼辦?【毒蛇咬傷懶人包】在這裡! | Vanessa

毛孩毒蛇咬傷懶人包

夏季是毒蛇咬傷發生的高峰期,中低海拔的郊區就可能有毒蛇出沒。一定要特別注意有無毒蛇出沒。

232
觀察蛇的外觀特徵並清楚描述,讓獸醫師知道該使用何種抗蛇毒血清。

蛇毒血清哪裡有?

需獸醫診斷後才能申請。
疾病管制署在上週5/12公布最新的「獸醫院申請抗蛇毒血清供應流程」表示「因抗蛇毒血清產製不易,又處於技轉承接單位階段中,目前產能僅能維持人用安全庫存量, 故無法供應獸醫院事先儲備」。
獸醫院沒有血清,也別跑去一般醫院,一般醫院也沒有供應毛孩使用的抗蛇毒血清。如遇咬傷請這樣做:

StepⅠ就醫並確認毒蛇種類
獸醫師診斷毒蛇種類,判斷需用哪種抗蛇毒血清。

StepⅡ獸醫院電聯疾管署疫苗中心
02-27850513 轉 807 窗口, 假日及非上班時間請撥 1922,確認人用的庫存足夠的話,即可供貨。

StepⅢ領取抗蛇毒血清
獸醫院備妥規定之申請資料後前往取貨。


流程
「獸醫院申請抗蛇毒血清供應流程」擷取自衛生署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毛孩被蛇咬我該怎麼辦?

StepⅠ留意蛇的外觀
不須追打蛇,只要拍照或記錄特徵,讓獸醫師判斷需要的是何種抗蛇毒血清。

StepⅡ簡單包紮
傷口若在四肢,使用彈性繃帶局部簡單包紮傷口(或以絲襪、褲襪代替)。不須使用止血帶,太緊會影響血液循環、嚴重會導致肢端壞死。另外冰敷、切開傷口,反會讓傷口惡化。吸出毒液也是不必要的行為,容易造成感染,或造成人的中毒。

StepⅢ限制毛孩的活動
安撫毛孩的情緒,讓毛孩在籠中休息,避免過多的運動加速血液循環。

StepⅣ儘速送醫施打毒蛇血清
家長平時可先留意離住家最近的動物醫院、以及24小時營業的動物醫院位置與電話,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可馬上與醫院聯繫,把握黃金搶救時間。一般來說,蛇毒血清若能在被咬後8小時內施打效果最佳,能大幅降低全身性症狀與死亡率,申請血清與領取要花上一段時間,如果有遇到蛇咬傷的狀況,一定要盡速送醫。

106修改過大小
帶毛孩到大自然玩耍之餘,也要隨時保持警覺。

如何預防蛇咬?

StepⅠ打草驚蛇
蛇不會主動攻擊,被踩到受到驚嚇才會攻擊;只要不去驚擾他,就不會有危險,可以的話就先打草驚蛇吧!如果用手撥開枝葉,容易被青竹絲咬,準備其他棍棒、雨傘撥枝葉比較安全,遇到蛇不要追打牠,馬上帶毛孩繞道而行就好,蛇也是生命,請給予牠們同等的尊重。

StepⅡ避免放養
毛孩獵捕小動物是本能,盡可能讓牠們生活在安全的區域,避免放養的方式。草叢與雜物堆中容易藏有青蛙與老鼠引蛇來覓食。如果家中有庭院,草皮要定期修整、保持環境整潔、不要堆雜物與木材。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