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保護菜園一定要用捕獸夾?80老農教你如何做圍籬保護流浪動物及農作物。 | 新聞報導 | Cordelia Lin

動保處日前巡查位於土城區河濱公園的高灘地,因曾遭人放置捕獸鋏,派員至步道外的耕種農地巡查。高齡80歲的李老先生是當地的農夫,他表示這裡所種植的田地皆是自己耕種,因長期耕作的農地偶爾皆會有些許流浪狗誤入菜園,在田裡來來回回穿梭造成農作物的損失,為防範流浪狗跑進菜園,有些農民在農地外圍架起木板及圍籬,卻仍然防不甚防。

照片2.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老農利用三葉五加圍成綠籬代替捕獸鋏)

但李老先生自有一套杜絕流浪狗入侵菜園的方式,並毫不吝嗇的提供給動保處參考。原來李老先生在20年前千里迢迢自國境之南的鵝鑾鼻將這株三葉五加帶回來,分株之後種在田地的四週,形成了漂亮的綠色圍籬,綠籬不僅漂亮在植物的莖幹上具有倒刺,流浪狗經過時便知難而退的繞道離開。不僅減少動物的傷害,也避免誤入的路人受傷,李老先生已在地耕耘10幾年,鮮少有動物誤闖。

照片1.JPG

(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老先生的農地)

李老先生說:「流浪動物在外生活已經很辛苦了,使用捕獸鋏是很不正確的行為,不能讓動物在受到任何傷害。」

此外,捕獸鋏不僅會傷害流浪在外的動物,甚至連來河濱公園運動得遊客,皆有可能誤入菜園而一不小心踩到捕獸鋏進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嚴重傷害;李老先生不僅愛護動物,連自己種的菜園全是有機方式耕種,他說:「自己種的菜連自己都不敢吃,又怎麼好意思拿給別人。」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有許多植物莖葉上會附有倒刺,如麒麟花、箭竹等;另外,種植花卉馬櫻丹,除環境美化外,因為其有特殊的香氣,也使嗅味靈敏的犬隻不喜歡接近,所以特別呼籲以綠籬代替捕獸鋏,並可美化農園。

Sketch28620145_1_800x.jpg

(圖片來源:臉書/社團法人台灣愛狗人協會)

農業局李玟表示,李老先生能夠以綠籬取代捕獸鋏,徹底落實動物友善政策,實在是很好的典範,不僅減少動物傷亡,更能達到環境綠美化的功效。另外,動保處也呼籲,任何人不得陳列或使用捕獸鋏,經查獲屬實者,可依照動物保護法處最高7萬5千元罰鍰;如不甚造成動物的傷害或死亡,更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希望民眾能秉持「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原則,並選擇植栽「以綠籬取代獸鋏」共同創造出對待動物友善也能環境綠美化的新北市。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