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小魚乾 小貓被黏鼠板黏牢牢】獸醫師教你如何解救被黏貓咪 | 新聞報導 | 墨汁

放小魚乾捕獲貓 動保人員嘆「抓到同隊隊友了!」

【新北市訊】今年4月下旬動保處接獲通報在五股區五工路有一隻約3個月大的虎斑小貓被黏鼠板黏住受困。動保處隨即派遣救援人員前往解救,由於貓左側頭部、軀幹及肢體都已經嚴重黏著於黏鼠板上無法動彈,救援人員只好將小貓就近送到五股動物之家請獸醫師協助。在獸醫師將小貓鎮靜麻醉後,以沙拉油及沙拉脫處理,耗費2小時才順利將附著在小貓身上的黏膠去除。工作人員苦笑表示:「民眾用小魚乾誘捕老鼠,不但沒抓到老鼠,反而抓到會抓老鼠的隊友貓」。

還我小魚乾.jpg

因禍得福!黏鼠板小貓找到新家 未來魚乾吃不完!

五股動物之家獸醫師吳靜權第一時間接到這個救援案件,看到了黏鼠板上的小魚乾餌料,頓時覺得無奈又生氣。愛貓的吳靜權為避免小貓在處理過程中疼痛掙扎並避免清除上的困難,在評估生理狀況允許後,優先將小貓鎮靜麻醉,隨即以沙拉油塗抹降低黏鼠板上黏膠的附著力,將貓隻與黏鼠板分離,之後再以麵粉覆蓋貓身上附著的黏膠後,用沙拉油及沙拉脫反覆搓洗毛髮去除殘膠,共花費了2個小時才清除完成。

還我小魚乾.jpg

小貓洗澡烘乾後,經吳獸醫細心地保溫、給與點滴輸液以及灌食雞肉泥,動物狀況逐漸穩定,之後由有愛心的蔡姓民眾認養出後為小貓取名為PONY。個性黏人可愛PONY也終於找到一個溫暖的家,未來也不會在外流浪或因為餓肚子而誤觸陷阱。

還我小魚乾9.jpg

自行救援被黏動物需小心遵照以下步驟:
無法處理請直接送獸醫診所

動保處偶會接到民眾通報「流浪貓被黏在黏鼠板上」的案件,若想自行處理時,千萬不要直接將貓從黏鼠板上拔下,有可能會造成皮肉分離的悲劇應該遵照以下步驟:

1. 首先應先用一般的食用油(如大豆沙拉油橄欖油)浸潤黏著部分
2. 用手輕輕搓掉在貓咪身上被油乳化的殘膠
3. 或是將麵粉撒在沾黏處包覆殘膠
4. 慢慢地將貓與黏鼠板分離
5. 最後再用沙拉脫清水洗淨

注意:如果沾黏嚴重時無法一次清洗乾淨,則需要重覆多次這個清理過程。清理過程中,需不斷注意動物狀況,必要時需停止清洗並給予保暖,以避免動物發生失溫休克的情形。

還我小魚乾4.jpg

使用黏鼠板需謹慎 勿傷害其他物種 
非放不可也請放在只有老鼠進得去的狹小空間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使用黏鼠板捕捉老鼠,雖然沒有違反動物保護法,但卻有可能沒捕到老鼠卻傷害了其他動物。動保處的救援團隊過去就曾接獲過黏鼠板黏到了無辜的其他動物如白頭翁、鼬獾、台灣藍鵲等野生動物會協助捕捉野鼠的蛇類臭青母也有誤觸黏鼠板遭救援的案例。呼籲使用此類黏鼠物件仍須謹慎,避免造成其他動物受傷甚至死亡。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