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版謠言追追追】FIP治得好嗎?古道醫生告訴你 | 愛照顧 | Q小蓉

一般都認為貓傳染性腹膜炎(FIP)是無法治癒的絕症,網路上卻有不少文章裡提到自家貓咪的FIP痊癒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FIP是什麼?

FIP,貓傳染性腹膜炎是一種貓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免疫系統在清除病毒的過程中產生過度發炎反應,造成身體各處形成肉芽腫。

貓傳染性腹膜炎分為乾式及溼式,雖然冠狀病毒有可能侵犯身體所有的器官或組織,但最常侵犯腹腔內的肝臟、腎臟、脾臟、及淋巴結等臟器。

一旦病毒侵犯腹膜或胸膜時,抗體便前往作戰,造成大量的炎症性滲出液,並積存在腹腔或胸腔內,形成腹水或心包積水,這便是溼式腹膜炎。

000 FIP,古道醫生,當心!網路害死你的貓,貓傳染性腹膜炎,謠言追追追,獸醫.jpg

FIP能夠治癒嗎?

網路上有篇文章,大意是說他養的十五歲老貓因感染腹膜炎,醫生說曾多次為牠抽腹中的血水,從獸醫院帶回家後有三天未進食,整個腹部大到能碰地,飼主便餵食可治療肝炎及利尿的中藥粉,貓咪因此便康復了。

從此,這位飼主深信中藥可醫治FIP,並且提供了中藥的配方。

破解謠言

上述這篇看起來言之鑿鑿的文章,一般飼主看了很有可能會深信不疑,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來看看古道醫生如何一一破解謠言。

1、兩歲以上的貓,染上此病的機率微乎其微。這隻貓已經十五歲,得到FIP的機率極低。

2、腹水抽出來應該是無色的,但高蛋白含量。這隻貓咪抽出的腹水中帶血,不可能是FIP,通常是肝臟或心臟問題導致血液回不到心臟而造成,同時伴有下痢或嘔吐等症狀。

3、無論乾、溼,通常貓咪免疫系統都會下降,伴隨嚴重的貓感冒或貓癬。而此篇文章裡的貓咪看似沒有出現這些症狀。

4、很多貓都會有黃疸,然而驗血報告顯示肝膽指數又正常;白蛋白很低,球蛋白(抗體)卻很高,還可能有輕微貧血。此篇文章裡並未提到有這些狀況。

綜合以上幾點,可以判斷應該是該位獸醫誤診了,這隻貓咪並非感染貓傳染性腹膜炎。

有治療FIP的藥嗎?

古道醫生提到,如果飼主經濟上較寬裕的話,可以試一試 Interferon omega,看看是否有效,不過請務必做齊所有檢查,確認是FIP後再試,不然網路上就又多了一個因誤診而給主人假希望的病例了。

近來有一種新藥 Polyprenylimmunostimulant(PI),是目前唯一有科學期刊報導療效的免疫刺激劑,不過這也不是萬能藥。

第一,只適用於乾性的FIP,大肚子腹水的致命溼性FIP可能沒有太大用處;第二,期刊中的三隻貓中有兩隻是沒有明顯癥狀,只是做絕育或健康檢查時發現肚子裡有一粒很大的腫塊,化驗後發現是FIP造成的肉芽腫,只有第二隻是因為胃口與精神不佳時看醫生而發現的,因此採樣的樣本數太少,療效還有待驗證!

另外也有飼主說冬蟲夏草對乾性FIP 有療效,古道醫生也不排除這個可能,不過這款藥物比冬蟲夏草還便宜一些,而且有科學論文做背書。若是飼主想多嘗試幾種治療方式,可以跟古道醫生做個討論,或許能有預期之外的效果出現。

你我都可能是謠言製造者

當然這篇文章並不是刻意放出假消息,只是因為獸醫師誤診,導致文章作者有了錯誤的認知,並且大肆宣揚。其實很多錯誤的資訊,都是因為某個人將自己單一的經驗當成通例,其他看到文章的人一旦沒有發現錯誤,不疑有他地將資訊散播出去,日後有人查詢相關資訊時,發現很多人都抱持同樣的看法,就會以為這項資訊必然正確無誤

古道醫生是一位獸醫師,他以網路跟寵物飼主們分享各種寵物疾病的特殊案例與健康教育,但是越來越多人開始在網路上跟古道醫師「問診」,讓他發現網路上實在有太多錯誤的訊息,因此古道醫師開始經營免費諮詢粉絲頁,並將各種常見的錯誤訊息與飼主常問問題集結成《當心!網路害死你的貓》。

001 FIP,古道醫生,當心!網路害死你的貓,貓傳染性腹膜炎,謠言追追追,獸醫.jpg

書中分成「照顧與醫療」以及「常見迷思」兩大部分。「照顧與醫療」中介紹了如何幫貓咪刷牙及洗耳朵等每個飼主都會遇到,卻總是似懂非懂的知識;也提到了心臟病、貧血、賀爾蒙失調等在其他貓咪書籍中很少見的議題;甚至介紹了急救方式,或許一般人用到的機會不多,然而一旦遇到了,就很有可能成為救貓咪一命的關鍵。「常見迷思」則提到打晶片是否會造成腫瘤、術後應留院或返家休養,以及動物醫院的收費陷阱等等。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很多資訊在網路上都不難找到,然而卻有太多偏頗及錯誤的說法,不想因為網路謠言害慘自家貓咪,甚至是自己成為謠言製造者,就別忘了多問問專業人士的意見。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