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也不是丟貓理由】貓村棄貓菜頭找到好主人 原主人遭罰3萬 | 墨汁

【新北市訊】新北市動保處今(104)年起在瑞芳猴硐貓村完成189隻街貓貓口普查,也由獸醫團隊同步為街貓們進行狂犬病及貓三合一疫苗注射,以及結紮工作。當動保處在列冊工作清查同時,發現一隻街貓「菜頭」身上有寵物晶片,動保處循線追查並約談「菜頭」的曾姓飼主,飼主表示因罹患憂鬱症無法繼續照顧才將「菜頭」丟棄在貓村,現今想起也非常後悔。

猴硐貓村4107.jpg
圖/猴硐貓村雖然有許多友善貓咪,但因民眾錯誤觀念,時有惡意棄貓的違法行為,希望民眾都可以幫助一起檢舉搜證。

飼主棄養,依動保法第29條開罰3萬元

動保處於今年與當地居民及社團志工共同合作,進行貓村貓咪全面植入晶片造冊工作,已舉辦2場貓村巡迴結紮及醫療健診活動。動保處獸醫師在醫療及清查晶片過程中,發現1隻街貓「菜頭」已經植入晶片,動保處馬上展開調查,發現是一名家住板橋區的曾姓飼主所飼養,隨即約談到案說明。

猴硐貓村27.jpg
圖/在猴硐貓村被棄養,後來被好心人士收養的「菜頭」

領養又棄養!貓咪的眼淚,誰又能看見 

曾姓飼主哭著表示「菜頭」原名為「奈奈」,102年時到新北市中和公立動物之家認養帶回家裡照顧,當時就患有輕度的憂鬱症,又遇上情感糾紛導致病情加重,向警方申請了保護令,精神及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憂鬱症頻繁發作後,看到貓咪會開始出現幻想,擔心自己在病情無法控制的狀況下對牠造成影響,到處詢問是否有人可以幫忙收養卻又找不到認養人,在朋友的建議下帶著牠前往猴硐貓村第三停車場,打開車門讓牠自行下車後便開車離開。這段記憶讓他非常痛苦,約談過程中亦不斷掉下悔恨的眼淚。

街貓平均壽命不到3年 拋棄牠等於親手斷送牠的生命 

動保處稽查人員告知曾姓飼主,這種行為已觸犯動物保護法規定,貓咪是有地域性的動物,被棄養的貓咪常會因在原有貓群中爭奪不到食物或地盤,而被排擠成為弱勢族群,甚至可能因不熟當地環境,導致貓咪受到驚嚇胡亂竄逃至路面,而遭到意外,喪失一條寶貴的性命。別以為將貓咪棄養到猴硐貓村就可以受良好照顧,其實是大錯特錯,不只違反動物保護法,更罔顧貓咪的福祉。

猴硐貓村616.jpg
圖/棄養貓咪不但會讓原本無生存能力的貓咪憂鬱、恐懼、車禍、疾病造成死亡,還有可能因為身上原本帶原的疾病造成整個區域的貓咪生病或死亡,請不要有僥倖的想法,你的決定會影響眾多動物的生命。

貓村不是遺棄貓咪的地方 請勿以身試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持續為貓村街貓造冊清查當地棄養亂象,並關心當地的貓咪飼養狀況。若是查獲棄養貓咪的人士,動保處會依動物保護法第29條規定開罰3萬至15萬元罰鍰。

猴硐貓村6.jpg
圖/動保處毛寶貝結紮醫療團,定期為猴硐貓村街貓進行絕育手術及晶片列冊,也會派人追踪,棄貓者切勿誤認為當地可以接受棄貓行為。

李玟也表示,猴硐貓村的街貓由村民及店家共同照護,飼主自以為貓咪丟棄到貓村會有人照顧的錯誤觀念,不但增加當地村民的負擔,更因觸法會面對裁罰的代價。呼籲市民發現棄養動物,可主動拿起手機拍照或錄影協助蒐證,並撥打1999動物保護檢舉專線(02)2959-6353報案,大家互相督促監督,終結這種棄養動物的行為。

【寵物滔客】提醒您:如有不可抗拒因素而無法飼養家中犬貓,經所有努力詢問親戚朋友、上各種社交平台和寵物店、公告區皆無法找到幫助或願意續養的人,可向動保處提出「不擬續養動物申請」,並提供犬貓照片及資料,透過動物之家刊載於動保處臉書專頁「毛寶貝幸福轉運站」媒合1個月,若未尋得新飼主才由動物之家進行後續收容照護與認養推廣。丟棄寵物只是不負責任最快速的方法,沒有什麼藉口和理由可以解釋不顧一個小生命的死活。請不要以身試法,造成自己曾經最愛的伴侶生病、痛苦、死亡。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