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的春天】流浪狗逃出死牢 榮登狗醫生、檢疫犬、巡邏犬 | 佳佳

為了提高動物之家的認養率,臺北市動保處推出公共服務犬合作計畫,並於12月21日舉辦記者會,由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親自替5隻服務犬,授予「英雄動物勳章」與「公共服務犬背心」

產業局長林崇傑(左)為狗醫生Dr.三丸頒發英雄動物勳章.JPG
圖/產業局長林崇傑為狗醫生Dr.三丸頒發英雄動物勳章(來源: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什麼服務犬計劃?

目前還住在臺北市動物之家的狗狗約有248隻,平均每月會有163隻待在這裡,其中只有120隻可找到屬於他們的溫暖新家。

北市動保處現在推出公共服務犬合作計畫,希望與民間團體合作,讓收容所的狗狗培養一技之長,經過行為調教與1~6個月的訓練後,可以脫離收容所,晉升為民服務的服務犬。民眾或民間團體若有公共服務犬的需求,也可向動保處提出申請後,到動物之家挑選符合需求的狗狗,並將牠送去受訓與服務,讓更多狗狗脫離收容所安樂死的命運。

與會來賓及工作犬合影.JPG
圖/與會來賓及工作犬合影(來源: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培訓後的浪浪可執行哪些任務?

(1)福爾摩沙友善動物教育協會與行政院海巡署部分岸巡哨所,共同推動「海巡服勤犬計畫」,由協會至臺北市動物之家挑選「警戒心高」的狗狗,經訓練後送至哨點服勤,服勤年限為4~6年,服勤期間皆開放民眾認養,而且狗狗退休後,會由動保處與協會負責認養!

(2)檢疫犬需要「好奇、貪吃、愛玩、親人與膽子大」的特性,因此會至動物之家認養適合的收容犬隻作為檢疫備訓犬,通過培訓的狗狗,可在國際機場、港口、快遞倉儲及郵包中心,藉由敏銳的嗅覺,協助防檢局檢疫人員執行偵測任務!

(3)動保處更計劃明年(2016年)與臺灣狗醫生協會合作,將具有「穩定及撫慰心靈特質」之的狗狗培訓成為狗醫生治療輔助工作犬,幫助流浪犬進入家庭,或擔任「動物輔助治療」任務,以「狗醫生」身份進出醫療院所、養護機構,服務弱勢族群、老人及兒童,陪伴或協助患者復健。

狗醫生 Dr. Simba正在服務長者.JPG
圖/狗醫生 Dr. Simba讓老人不再孤單(來源: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狗醫生 Dr. 波比陪伴小孩.jpg
圖/狗醫生 Dr. 波比與小孩玩耍(來源: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北市認養率近8成  安樂死率縮減為2%

目前已有福爾摩沙友善動物教育協會、臺灣狗醫生協會、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與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響應這項新政策,預計明年(2016年)至少有100隻流浪毛小孩有機會脫離死牢、服務民眾。

台北市動物之家的認領養率已由2010年的46%,提升為201510月的79.3%傷病死亡率下降至6安樂死率更僅有2.35,雖然距離【零安樂死】的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一個城市的文明,端看對動物的友善程度,只要有進步就是好事!

動保處也呼籲,動物友善城市是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的目標,歡迎各界齊心合作,共同推動流浪動物多元認領養管道,提升動物福利,營造動物友善城市,邁向世界第一流的進步城市。

左起狗醫生三丸, 波比, 埃寶.JPG
圖/左起狗醫生三丸、波比埃寶(來源: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