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與治療毛小孩常見的疾病?】 | 女人幫小編

在許多狗狗的疾病當中,這邊特別介紹柴犬容易罹患的疾病。希望能讓您的愛犬保持健康,如果有疾病的話也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柴犬_resized.jpg

呼吸系統的疾病
咳嗽或是呼吸紊亂是疾病的徵兆

犬舍咳

症 狀:

會持續發燒或咳嗽,是一種具傳染性的呼吸系統感染症的總稱。就像跟人類的感冒一樣,會因為感染各式各樣的細菌發病。特別是幼犬最容易受傳染,也很有可能在迎接幼犬時就已經在原本的家庭中被傳染了。就算是健康的成犬也要特別小心注意,尤其是空氣乾燥的冬天。其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飛沫傳染,被傳染後的1 ∼ 2 週會有感覺到異物卡在喉嚨並開始有咳嗽的現象,接續有流鼻水、發燒、食慾不振等症狀發生。嚴重的話可能引起肺炎,甚至導致死亡,請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

治 療:

依病情輕重而定,如果是輕症的話會自然痊癒;但如果因而導致體力下降的話,可能會造成二次感染(其他疾病),就需要以抗生素或是吸入療法來治療。為預防這樣的情況發生,接種綜合疫苗就顯得非常重要。另外,若狗狗因為感染而造成體力下降,也請多留心家中的環境清潔,讓狗狗處在乾淨的環境中生活。

心絲蟲

症 狀:

這是一種被蚊子叮咬後,心絲蟲從血液中進入心臟與肺動脈寄生所產生的疾病。會持續地咳嗽、腹部積水,還會因為肺動脈破裂而引起咳血、血尿等症狀。其症狀會越來越惡化, 甚至會有突發狀況,是造成死亡的高危險性疾病。這是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

治 療:

在出現症狀的同時就已經發展成相當嚴重的疾病。主要治療方式是給予心絲蟲成蟲的驅蟲藥物,但這種藥物會造成肝臟極大的負擔,很有可能危及生命,而且有可能還會有高血壓的後遺症產生。這是無法根治的疾病,治療方式請與獸醫師詳細諮詢後決定。平時定期服用心絲蟲預防藥就顯得非常重要。

柴犬1.jpg

消化系統的疾病
誤食或是生長寄生蟲是愛犬小肚肚的敵人

急性胃炎

症 狀:

胃黏膜發炎所產生的疾病,通常伴隨著嚴重的嘔吐。不過誤飲、誤食、中毒、對於藥物的不適應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會引起強烈的胃痛。如果多次嘔吐的話,會造成身體脫水甚至導致死亡。還有的狀況是以為得了嚴重的消化系統疾病,其實是嚴重的胰臟問題。若有吐出大量血液的話,請立即就醫。

治 療:

可以透過腹部觸診、X 光檢查、超音波檢查、血液檢查、胃鏡等診查。如果是無法確定原因的輕微嘔吐症狀時,會給予止吐藥並禁食24 小時、禁水12 小時觀察。然後再給予狗狗少量的水喝,如果沒有嘔吐的話再給予流質的食物。症狀嚴重的話要立即住院,進行點滴治療。如果是誤食異物的話,需要使用內視鏡或開腹手術取出異物。

寄生蟲性腸炎

症 狀:

從幼犬到老犬都會罹患的寄生蟲疾病,主要是透過蛔蟲、鉤蟲、球蟲、賈第蟲等的寄生蟲造成腸內感染發生炎症,症狀為反覆的急性下痢或是慢性下痢。還會有因寄生蟲所引起的嘔吐、貧血、腹部腫脹等多種消化系統的不適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死亡。

治 療:

只要寄生蟲在的一天症狀就不會消失,因此根治是非常重要的。寄生蟲會依據生活史在寵物的體內到處移動。例如,幼蟲會從腸內侵入到其他臟器成長並且在成為成蟲後再回到腸內產卵。因為驅蟲藥只能殺死腸內的寄生蟲,因此要有效的驅蟲就必須要長時間並有計劃性的投藥。但這樣可能會對腸子造成影響,將來的排泄狀態可能會是處於持續腹瀉的情況。

 

以上內容摘錄自《超萌柴犬養成計畫》

作者:Shi-Ba編集部 著 / 岩佐和明、野矢雅彥、矢崎 潤 監修
出版社:博誌文化
柴犬2.jpg

Woof~我是超萌柴犬
請多多指教!

柴犬在台灣與日本皆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但柴犬酷酷的個性著實嚇壞不少新手的狗爸狗媽。柴犬性情固執、個性獨立、聰明敏感且不易與人親近,因此與其他犬種的飼養方式也有所不同。柴犬是接近狼的犬種,像野生動物一般隨著成長能獨立自主,是其他犬種所不可及的,對於家人的忠誠度也相當高。其實只要了解柴犬的個性並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我們也能與柴犬相處融洽。

本書詳細介紹了在室內飼養的建議與在室外飼養的訣竅與注意要點,涵蓋柴犬從小到大的基本生活訓練、飲食、預防接種、疾病徵兆、清潔方式、飼養會遇到的各種煩惱、如何營造舒適環境、緊急狀況的應對、身心的發展過程等。內容包羅萬象,能一次滿足飼主並解決飼養時的各種煩惱,讓聰明有個性的柴犬能與我們走過這幸福的一生。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