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殺貓狗!】蛔蟲主要感染媒介為蒼蠅蟑螂,非寵物!民眾誤信恐引起棄養潮 | 知識學習 | 墨汁

字體加粗加大就表示事態嚴重和真實性不需質疑嗎?


標題殺貓狗法!恐引全台棄養潮
 
近日數大媒體皆用斗大標題報導『犬蛔蟲侵人腦會加速失智』和犬蛔蟲會造成阿茲海默、失明相關病症這樣的新聞,雖然標題以問號結尾且內容中有極小文字說明保持良好習慣和定期施打預防針、點藥等即可避免犬蛔蟲寄生。但多少人注意到內文,又多少民眾因標題刻意偏頗驚悚而動了棄養念頭? 標題殺人法這次又會害慘多少台灣的毛孩子,造成繼狂犬病議題後另一波棄養潮?
 
蛔蟲
 
飼主請查明事實,別誤信報導棄養寵物
 
畢業於台灣大學獸醫系,擔任小動物臨床醫師逾25年,現任天母楊獸醫院院長的楊靜宇醫師,近日於臉書文章內呼籲毛爸媽們不要恐慌,並對蛔蟲傳染途徑和預防方式做詳盡解釋及說明,盼民眾查詢事實,避免觀念錯誤影響更多人甚至引發大規模棄養潮。
 
蛔蟲001.jpg
圖/楊醫師任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已逾25年,近日看到報紙新聞報導使用過為聳動標題報導隱射毛孩可能會造成阿茲海默及失明,特別在臉書上發文澄清並給予正確觀念。(圖片來源:楊靜宇醫師臉書)
 
【法規&常識】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第三項規定,棄養動物者,最高可處15萬以下罰鍰。生命無價,請勿拋棄毛孩子,等於置之死地。
 
蛔蟲主要傳染途徑是蒼蠅和蟑螂,非寵物!
 
楊靜宇醫師指出,蛔蟲是熱帶、溫帶地區常見的寄生蟲,尤其是低度開發國家喜歡用糞便作肥料導致蔬菜及植物被汙染而傳染給人。台灣目前已經不用糞便當作肥料了,這點大可放心 ! 其實主要傳染途徑是夏季之蠅類和蟑螂,牠們的足部常攜帶蟲卵再爬過食物或鍋碗。這才是人類感染蛔蟲最重要媒介!
 
蛔蟲002.jpg
圖/有關蛔蟲的新聞在各大貓狗粉絲團和社團上引起討論,網友紛紛表示「晚上家長又要叫我不要養寵物了!」或表示「超擔心一定又會造成棄養潮!」甚至醫師們也紛紛表示「職業幾十年並沒有碰到任何蛔蟲感染的病例」。(圖片來源:楊靜宇醫師臉書)
 
犬蛔蟲和貓蛔蟲都是蛔蟲的一種,「蛔蟲卵進入體內後發育成為幼蟲,此時會穿出腸壁進入血管在身體內四處移行,當然腦部,視神經,眼球也會經過,若是此時移出血管就會有報紙所刊載的病狀。」
 
蛔蟲003.jpg
圖/左為蛔蟲的蟲卵,右為蛔蟲成蟲,有12-18公分長(圖片來源:楊靜宇醫師臉書)
 
「因此,為了防治人類感染蛔蟲症,不能僅從報紙的報導認定全都是狗狗傳染來的 ! 居家清潔,良好飲食習慣,勤洗手,鍋碗食器,生食菜餚的清理,蚊蠅蟑螂的排除...等才是重點 !當然,家中有寵物的飼主要定期幫毛小孩做內、外寄生蟲驅蟲投藥,和寵物接觸後洗手的習慣做好,就可以大大的放心啦!」楊靜宇醫師希望民眾不用過度恐慌,更不該因此棄養毛孩家人,犧牲無辜生命。
 
蛔蟲004.jpg
圖/只要定期施打疫苗和定期投藥,各種疾病和寄生蟲都不會找上寶貝。(圖片來源:楊靜宇醫師臉書)
 
防止蛔蟲傳染六大重點:
 
1. 勤洗手
2. 保持居家清潔,排除蚊子、蒼蠅、蟑螂等傳播媒介
3. 鍋碗等食器確實清潔、保持乾淨
4. 盡量少生食 (包含沙拉,菜葉必須非常仔細清潔)
5. 定期幫毛孩做內外寄生蟲驅蟲的投藥和定期施打預防注射(請洽家庭獸醫師)
    貓咪:點除蟲滴劑 (1-3個月一次,視藥劑說明為準)
    狗狗:吃預防心絲蟲藥劑(每月)或驅蟲藥 (每三個月)
6. 養成和寵物接觸後洗手,進食前洗手的好習慣
  
跟寵物無關!家裡沒寵物也要注重環境衛生
 
部分民眾會秉持著偷懶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鴕鳥心態,認為要是家裡沒有寵物那就不必那麼麻煩或蛔蟲入侵風險就比較小,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寵物不是蛔蟲傳染最大媒介,所以就算家裡沒有養寵物,少了上述所說六大好習慣,被蛔蟲入侵的可能性和機率完全一樣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每個人保持健康的最基本原則,飼主帶寵物定期施打預防針和除蟲也是身為飼主最基本的責任,千萬不要因為人類無法好好照顧自己和寵物,就犧牲無辜生命,或怪罪於動物傳染疾病,真正可以維持保護自己健康的,就是擁有知識、解決問題能力和行動力的你我本身了。

感謝 愛心動物醫院 提供相關資訊 
 
【寵物滔客】提醒您,碰到有任何有關寵物的疑問,請立即聯繫家庭獸醫師,勿信新聞報導或網路言論即立刻下定論。請支持毛孩子是家人,領養不棄養。讓我們一起創造一個進步有愛的台灣。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