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角度】編輯推薦!適合親子共讀的「寵物繪本」 | 三小獅麻

現在的父母越來越忙碌,但在工作忙碌之餘,也別忘了抽些時間陪陪孩子,親子共讀是父母給小孩最有效與有價值的教育,親子共讀也是孩子與父母的溝通媒介,心靈上的陪伴勝過物質的陪伴。

孩子在閱讀繪本的過程,父母也能保留一份童心和孩子一起來閱讀繪本,屈膝環抱著孩子一起讀著繪本分享彼此的感動。繪本可以依照主題分類做適合與孩子共讀的選擇,例如要做生活品德教育的話,就挑選此類主題的故事,要協助孩子了解生命的意義,就挑選與生命有關的繪本,事前先幫孩子挑選,也讓孩子在明確的主題下吸收到父母所想傳達的觀念,在這裡推薦兩本關於生命的繪本。

推薦共讀書籍 (一)

書名: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作者:文圖/賴馬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1-3.jpg

內容大綱:
本書取材自現代大街小巷常見的「野狗」,很能引發幼兒們閱讀的興趣。作者在表現上,不但對狗與人的造形有很敏銳的觀察,在色彩方面更是活用了蠟筆的質地柔軟效果,表現出「塊面」與線條之美。

2-1.jpg

色彩的運用也活用了白、灰、黑、藍灰等等中間色調,畫出極度明快又和諧的色感效果來。作者充分運用大塊面塗擦,且線條流暢,留白的背景處理得宜,創造出有生活味又具童趣的插畫來。就內容而言,「裝作是一棵樹以避免被狗咬」,以及畫一地圖表明要「找一條沒有狗的路」,都是神來之筆,很有創意。曾獲第十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類入圍作品。

繪本內容簡介:

2-10.jpg

圖/首頁繪出家裡附近有好多的野狗。

2-13.jpg

圖/孩子的想像力總是很豐富,總是覺得狗要咬他。

2-15.jpg

圖/爸爸說這些野狗,本來都是有主人的,因為某些原因被趕出來了才變成野狗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描述一個小男孩住家附近有很多野狗,每次要去上學總是心驚膽跳,他總是繞路行走還畫出一個地圖可以躲開野狗的路線,後來這些野狗在某一天被捕狗大隊的人強行抓走,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了兩隻好可愛的小小狗,原來是狗爸爸狗媽媽的寶寶,他好想養,可是爸爸請他考慮清楚.......

2-17.jpg

圖/某天來了捕狗大隊!

2-8.jpg

圖/被捉走的野狗,只有少數會被收養,其他的都會被「處理掉」。

這本繪本的確是滿沈重的,背後的含義希望能讓大家多多重視關於棄養這件事情,對於小小孩來說也許還不是很了解「被處理掉」這件事情,繪本裡的狗咬人和捕狗大隊太過寫實,對小孩來說也很衝擊,但這些卻是事實,能讓小孩以及共讀的大人知道如果不好好飼養自己的寵物,隨意的丟棄,就會造成這種後果,被棄養的野狗也是造成環境髒亂的原因之一。

1-4.jpg

書的附錄裡有列出一張表,假如你想養一隻狗,請先回答下面的問題來幫助你了解自己是否有養寵物的能力;家人是否同意?家裡有足夠的地方飼養狗嗎?你知道如何飼養狗嗎?(每天要散步,要幫狗洗澡,清理大小便,,,,等)。附錄中並附有「你不能不知道的狗常識」以及關於「台灣的流浪狗」。

這些知識和數據都是重要的養寵物須知,若是你的孩子很怕狗,推薦你帶著他一起看這本書;若是你的孩子吵著想養寵物,更推薦你和他一起共讀這本書。

推薦共讀書籍 (二)

書名:不會抓老鼠的貓
作者:文/翁菱鳳,圖/林伯廷
出版社:彩虹種子

1-2.jpg

內容簡介:

農場裡母貓蒂蒂生下了四隻可愛的小貓,有三隻貓咪很快的學會了抓老鼠,只有塔塔怎麼都學不會,看到老鼠總是害怕得躲了起來。

2-21.jpg

農場裡熱心的動物們想盡辦法要幫助塔塔快一點學會抓老鼠,牠們幫塔塔做了長長的鬍子,畫了威風的虎紋和做了一個大大的耳朵。只是,塔塔仍然不會抓老鼠。不會抓老鼠的貓咪塔塔會遇到什麼事?牠能成為一隻有用而快樂的貓嗎?

2-9.jpg

圖/母貓蒂蒂生了四隻小貓咪

2-12.jpg

圖/其中的塔塔不會抓老鼠

2-18.jpg

圖/塔塔很傷心覺得自己不會抓老鼠很沒用

2-11.jpg2-6.jpg

後來塔塔遇上了一個腳受傷的小男孩,塔塔看到小男孩獨自一人在池邊很傷心的哭泣,小男孩因為意外失去了一條腿,塔塔跑過去跟小男孩撒嬌,愉快的玩了一個下午,小男孩回家之後還是惦記著塔塔,媽媽就帶著小男孩來到農場把塔塔帶回家,塔塔給了小男孩勇氣,小男孩又開始去上學,也開始願意跟朋友玩,在這個家庭裡,塔塔是獨一無二世界上最棒的貓。

這本繪本看完之後心頭暖暖的很溫馨的感覺,繪本裡有兩層含義值得我們深思,一層是狗和貓無疑是最療癒的動物,可以帶給人勇氣和希望,也是我們最佳的心靈伴侶,另外一層是每個人生來這個世界上都是有用處的,也許這孩子在讀書這方面不是很棒,但相對的他可能在運動或是唱歌其他方面有天賦,給孩子沒有壓力的成長,對自己要自我肯定,上帝造人雖不同,但每個人都有用。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