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犬奉獻一生 人類能為他們做什麼? | 知識學習 | 佳佳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導盲犬,儘管法律有保障他們進出各種公共場合的權益,新聞報導中,超商、餐廳、公車拒絕導盲犬進入的爭議事件仍時有所聞。

 

導5

圖/導盲幼犬 (來源:網路)

 

還有一些特種兵--搜救犬的身影,常在災害發生後的現場出沒,利用牠們與生俱來的靈敏嗅覺,協助人類找出災害中的生還者,理當功不可沒!另外,還有在機場嗅違禁品的檢疫犬、協助警方執勤的緝毒犬警犬,以及軍犬等「執勤犬」,也是人類社會中沉默卻又得力的助手。

 

搜3

圖/搜救犬準備跟消防員一起出任務 (來源:網路)

 

這些工作犬的訓練難度高、訓練期間長,每隻總花費動輒數百萬元起跳。他們為人類社會犧牲奉獻一輩子,試問你是否思考過,我們人類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導1

 圖片/台灣導盲犬協會提供

 

1. 保障工作犬基本權益

 

導盲犬是盲人最得力的助手,但超商和餐廳甚至公車卻常有拒絕導盲犬進入的情事,顯示國人在這方面教育明顯貧乏!導盲犬受法律保障可自由進出公共場所,且不得對其收取任何費用,若違反法規還可以開罰1~5萬元罰鍰喔!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第 60 

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陪同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並不得對其收取額外費用,且不得拒絕其自由出入或附加其他出入條件。

 

導3

導盲犬工作中 圖片來源:網路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第 100 條

違反第十六條第二項或第六十條第二項規定者,應令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接受四小時之講習。

 

導2

 導盲犬可自由進出公共場所 圖片來源:網路

 

2. 讓工作犬退役後安享晚年

 今(2015)年7月,有媒體報導指出,政府將「拍賣退訓緝毒犬」的消息,引起藝人隋棠大力批評,引起不小爭議。財政部表示,其實要拍賣的,是遭「退訓」而非「退役」的緝毒幼犬,且緝毒犬是國家買來培訓,屬國家財產,不能無償贈送,拍賣若流標2次,才能開放民眾認養。另外,拍賣的底價僅在400~500元,主要是支付疫苗、晶片與寵物登記等費用。

 

而此一議題,卻意外地引起民眾對工作犬退休後的生活關注。對於退役的工作犬,過去政府多採取與社會團體配合協助送養的方式。比較特別的是,今(2015)年7月,台北市消防局有4隻即將退役的搜救犬,首度開放讓一般家庭申請寄養,民眾的反應熱烈,至少有20人提出申請,而寄養規定必須讓搜救犬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居住在1樓且有庭院或空地面積達10平方公尺以上者,因此,申請人多是豪宅屋主。

 

d157287.jpg

圖/搜救犬Sage第一個任務就是911事件 疑吸入過多粉塵104年已罹癌過世(來源:sagefoundationfordogs.org)

 

3. 給予保險轉嫁風險

雖然2014年畜牧處公布「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草案」,訂立每周工時、服務年限以及終老送養安排等規定,但緝毒犬還可能會有健康問題、警犬也可能會有生命安危問題。

雖然保險業也有推出寵物險商品,但執勤犬也可以受保嗎?目前共有明台、泰安兩家產險公司推出3張寵物險保單,其中2張提供寵物醫療保險金,另1張僅針對意外傷害造成的醫療費用提供理賠。為避免道德風險,寵物險均提供寵物身故給付,最多僅包含喪葬費用保險金,實支實付限額不超過1萬元。

而因工作性質危險,具有特殊目的的工作犬並不在寵物險保障範圍。根據保單定義,被保險寵物是指因「玩賞、伴侶」而飼養或領養的犬貓,其他繁殖、狩獵、醫學等用途都是不受保的對象,造成工作犬受傷後需花費高額醫藥費或因為費用不足甚至面臨安樂死的命運。為人類付出一生,成為最好伴侶,卻無法在生病受傷時得到照顧,是很殘忍事。期望日後政府能善盡責任,提供這些為人類犧牲奉獻的工作犬更多的保障。

 

0

圖/美國加州艾斯孔迪多市警局的緝毒犬「珍娜」升官為「偵查員」(來源:國外網站翻攝自推特)


寵物滔客與你一起為動物的權利把關,讓我們一起把台灣變成尊重生命平權,讓所有動物幸福快樂與我們一起生活的進步國家。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