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健康】炎熱暑夏,小心中暑 | 愛照顧 | Q小蓉

聖嬰發威,今年氣溫屢創新高,毛主人自己想辦法消暑的同時,別忘了多注意家中毛小孩的狀況,貓咪如果中暑,嚴重可是會致死的!尤其是老貓和肥胖、有心血管疾病的貓咪較容易中暑,一定要多加留意。
 
001--找家小麻豆:蘭明 男生 四歲(由HOLA特力和樂提供).jpg
▲找家小麻豆:蘭明/男生/ 四歲(HOLA特力和樂提供)
 
 
中暑症狀 
 
貓咪的正常體溫是38~39℃,若超過40℃就要特別注意。可以觸摸貓咪大腿內側檢查體溫是否較平常來得高;也可以摸摸耳朵,通常耳朵邊緣溫度應該會略低於耳根處,若是兩處溫度同時很高,就代表貓咪已經太熱了;如果想要更準確一點,也可以用人用的溫度計測量肛溫。
 
而貓咪中暑會出現以下症狀:
 
1、精神萎靡、呼吸急促。
雖說大多貓咪看起來都很慵懶,但若是貓咪微閉著雙眼,卻又心跳加快、張口喘氣、呼吸急促等,就要注意一下貓咪體溫是否過高。
 
2、黏膜潮紅、流口水、黑便、無尿或少尿。
當觀察到貓咪出現眼瞼邊緣和口腔黏膜充血、排泄異常等狀況時,很有可能是中暑的徵狀。
 
3、昏迷、脫水、痙攣。
當出現上述症狀而未及時處理,貓咪可能就會出現昏迷、身體潮濕等情形,此時已經十分嚴重,一定要儘快處理。
 
002--找家小麻豆:蘭明 男生 四歲.jpg
▲找家小麻豆:蘭明/男生/ 四歲(SCPA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提供)
 
 
預防中暑六大招
 
1、讓貓咪多補充水分。
貓咪的每日建議飲水量為每公斤體重×50cc,若是攝取的水分太少,不只容易引發腎病,還有中暑的風險。
 
如何讓貓咪多喝水呢?可以時常更換飲水、在家中多處擺放水盆、飲水機等,更好的方法是餵食罐頭、鮮食等濕食取代乾飼料。(參考誘拐貓咪喝水絕招大公開主食罐副食罐分析比較
 
2、保持空氣流通。
貓咪待在室內看似安全,不會曝曬在大太陽下,但若是空氣不流通,一樣有可能會中暑,不可掉以輕心。
 
3、修剪毛髮。
夏天可以適度修剪貓咪的毛髮,不但可稍稍幫助貓咪散熱,也能避免換毛季時舔入太多毛髮。但必須注意的是,應該保留至少數公分的毛,不要完全剃光,這樣反而會讓貓咪失去阻擋紫外線的利器。
 
4、避免將貓咪養在陽台、屋頂。
這些地方陽光通常會直接曝曬,可以躲藏的陰涼處不多,即使有,溫度通常還是很高。
 
5、如果必須帶貓咪外出,應該避免溫度正高的時段。
中午到下午一、兩點是一天裡溫度最高的時段,最好能避免此時帶貓咪外出。此外,外出籠或外出包屬於半密閉狀態,通風程度有限,因此路程中也要隨時注意貓咪的狀況。更要避免將貓咪留在車內過長的時間,即使有開一點窗戶通風,車內溫度還是會持續升高。
 
6、準備涼墊、電扇等散熱器具。
市面上有許多草蓆或金屬製散熱涼墊,也許一開始貓咪未必賞臉,但真的太熱時他們或許就會自動窩上去了;如果家中通風狀況不良,那就開著電扇,即使飼主整天都不在家,既不用擔心貓咪熱壞了,也不用煩惱電費爆炸;如果貓咪喜歡較隱密的空間,也可以為他準備通風透氣的貓窩
 
003--找家小麻豆:蘭明 男生 四歲--蘭明.jpg
▲找家小麻豆:會像狐獴一樣站立的蘭明/男生/ 四歲(SCPA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提供)
 
 
處理救治
 
1、降低環境溫度。
貓咪中暑時,先將他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並打開窗戶、電扇及冷氣等降低環境溫度。
 
2、幫助貓咪降溫。
用濕毛巾擦拭貓咪全身幫助降溫;或以毛巾包裹冰塊或保冷劑後,置於頭頸部側面、腋下及大腿內側,但千萬不可直接將冰塊放在貓咪身上,會造成凍傷。
 
3、用針筒餵水。
可以用針筒直接餵貓咪喝水,但不可讓貓咪仰躺,以免嗆到。也不要太過勉強,如果貓咪十分不願意就立即停止。
 
4、儘快送醫。
上述方法只是緊急初步處理,若症狀並未緩解,一定要儘快送醫。
 
 
※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今日麻豆:蘭明|SCPA待認養貓咪
 
004--找家小麻豆:蘭明 男生 四歲--001--(由HOLA特力和樂提供).jpg
▲找家小麻豆:蘭明/男生/ 四歲(HOLA特力和樂提供)
 
性別: 男生 | 年齡:約4歲 | 品種:米克斯虎斑
 
個性沉穩、長相出眾,就是形容蘭明最適切的話,身體穩健,不會像小貓一樣的過度活潑,但該玩時還是會玩的,轉換環境也不需要太長的適應期,很適合新手飼養。
 
詢問窗口: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 02-27261079(平日白天)或E-MAIL至jingyi@so-net.net.tw(詢問時直接講貓名)
 
認養人需年滿21歲、學生需家長同意、需能接受認養前探訪(大台北地區優先)、簽立認養切結書、晶片登記。
 
文字由SCPA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授權轉載
 
 
寵物滔客 X SCPA 找家大作戰!
 
寵物滔客的編輯們懷抱著一個夢想,就是讓台灣所有的流浪動物不再過著擔心受怕、三餐不繼的日子,讓牠們都能有個溫暖的家和過著幸福的日子。因此,我們開始跟公益團體合作,取得待認養動物的照片,並盡量在適合的文章中曝光待認養的寵物,希望待認養寵物的資訊和可愛的模樣可以藉由我們的深度文章被更多人看到,增加認養的機會。
 
你也可以幫忙牠們!
 
身為一個貓奴隸、或是一個讀者,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幫我們分享出去,藉由分享文章,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這些待認養的可愛毛孩們,雖然你可能不能認養牠們,但是你的分享就等於給牠們一次機會。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