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貓咪洗澡,行不行? | 愛趣味 | 糖橘子

貓咪到底需不需要洗澡? 

大概會有一半的貓主會告訴你: 貓咪幹嘛洗澡,牠會自己整理乾淨吧!
的確,貓咪天生就是愛乾淨的動物,只要弄髒了就會自行打理,甚至還有『沒洗澡貓咪飼主聯盟』,專訴求不洗澡的貓咪。

大部分的家貓都是和人類一起睡覺、共處一室,雖然貓咪會每天整理自己毛髮,舔毛的範圍還是有限度,無法全身都清潔到。貓咪洗澡除了維持乾淨的體態外,還可以預防皮膚病,如果平時有散步習慣的貓咪更要洗澡,也可避免體外寄生蟲的寄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準備工具】
1. 小臉盆 ( 深度約15~20公分左右最佳)
2. 貓咪專用洗毛精
3. 簡易
按摩刷 
4. 
吸水毛巾兩條
5. 吹風機

▲洗澡前將所需用品準備妥當,可減少洗澡時的手忙腳亂。小編家的貓咪會外出散步,所以額外挑選有除蚤效果的洗毛精。

洗澡前該注意什麽?

1)  洗澡的前兩天需先剪指甲。
2)  請於有陽光的日子再幫貓咪洗澡。
3)  洗澡時間儘量控制在10~15分鐘內。
4)  請在貓咪完全健康的狀態下再洗澡。

▲利用小臉盆的水,先測試貓咪的識水性。圖/RuRu Mi 提供
                                                               
準備好了,來洗澡吧~~   

沖、搓、擦、吹、曬

【沖】

1.  將小臉盆裝滿溫水,讓貓咪的四肢先碰到水,先測試貓咪的反應; 一般貓咪是不喜歡
     水的,因此不能一下馬上進階,容易引起貓咪的反感。

2. 用手淋水,慢慢依序把貓淋濕,從背部、尾巴、頸部、四肢、最後才是腹部。
    此時貓咪應該都準備要逃走了,記得要一手輔助或請另一人幫忙,不要讓貓咪帶水逃 
    脫,逃脫後的貓咪會更難處理。
  
▲依序在貓咪身上淋水,才不會一下受到太大驚嚇。圖/RuRu Mi 提供

【搓】

3. 搭配專用洗毛精搓揉貓咪,此時可用手輕輕搓揉或使用按摩梳,同時可幫貓咪按摩。
    別忘了要安撫緊張的貓咪,動作儘量輕柔,不要太粗魯。

4. 全部搓洗乾淨後,再用乾淨的溫水慢慢淋在貓咪身上。依貓咪的反應,再決定要不要 
    直接使用水龍頭沖洗,切記水不可潑到貓咪的頭。若此時貓咪的配合狀況良好時,
    可趁機幫貓咪擠肛門線。(第一次洗澡請不要做)

【擦

5. 洗好澡的貓咪立即用第一條吸水毛巾包覆起來。
    先搓揉掉大部分的水分,再稍微擦拭渾身濕透的貓咪,並確認貓咪此時是否有異狀。
    這時第一條毛巾應該相當濕,請直接更換成第二條吸水毛巾。
     

小撇步

若貓咪神情過度緊繃不安,可在這時先將貓咪放開,讓貓咪自由在溫暖的浴室內行走幾分鐘,先穩定貓咪的心情。

6.  包覆第二條吸水毛巾後,再將貓咪帶出浴室。準備下一步的吹乾程序。

▲洗澡完要立即把貓咪擦乾或吹乾,避免因毛髮未乾而受涼感冒。圖/RuRu Mi 提供

【吹

7.  一邊用毛巾搓乾並一手用吹風機將貓咪吹乾。別忘了隨時注意貓咪狀況,這時候的貓 
     咪一定隨時準備會逃跑。
    
 小撇步
使用網狀立體洗衣籃,將貓咪放置在洗衣網內, 就可不費吹灰之力的慢慢將貓咪吹乾。

【曬

8. 如果環境許可,請視情況將貓咪放在有太陽的地方曬曬日光,會有令人驚喜又溫暖,獨一無二的香味喔。

最後,洗澡完的貓咪別忘了開個罐頭或幫牠加菜獎勵一下,同時記得要再讚美牠,讓貓咪留下美好的記憶後,下次會提高洗澡的意願喔。
  
▲吹乾後蓬鬆又可愛,忍不住想抱一下。圖/RuRu Mi 提供

     
懶人秘招
沒法自己動手、工作太忙的貓主,請慎選寵物美容店後,可請美容師代為幫忙,比較講究一點可自備洗毛精給寵物店。也不為一個省事的好辦法。


小編巷內話  

小編家的貓咪也相當不愛洗澡,因貓咪很喜歡外出散步,衛生安全起見,不得不固定一段時間就幫貓咪洗澡為了讓貓咪適應水聲,小編在洗澡時讓貓咪願意待在浴室內陪伴 (此時的貓咪是不沾水),花了一段時間,家中愛貓逐漸習慣水聲,也比較不怕水,甚至會主動玩水。

洗完澡後的獎勵是相當重要的!讓貓咪知道『洗澡完就會有好料!』重複幾次,當貓咪記得後,害怕洗澡的反應就不會這麼強烈了。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