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認識貓咪品種:埃及貓介紹(連載中) | 知識學習 | 冷若寒


埃及貓

有著亮麗外表的埃及貓,給人一種狩獵好手的感覺,但是在這一身的豹紋裡,埃及貓的個性到底是怎麼樣的呢?在照顧上需不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呢?這次讓我們一起認識埃及貓吧!

由來

一般認為有可能是從非洲野貓的後代,是唯一有天然豹紋的家貓。

個性溫和內斂

埃及貓.jpg

圖/埃及貓,取自網路, vetstreet.com

埃及貓的外表醒目也非常聰明,花貓給人印象就是可以跑得很快,的確,埃及貓奔跑的速度可以到每小時30英里,而且具有超凡的跳躍能力,但是埃及貓的個性其實非常溫和內斂,也非常親人,閒來無事也很喜歡窩在主人身邊,是很溫和的貓咪。

有人認為,埃及貓適合戶外生活,認為適合放養,但是很多獸醫都不認同放養埃及貓。因為埃及貓其實屬於較原始的家貓品種,被馴養的家貓並不適合放養,因為家貓並不具有在野外生存的能力。再者,就現實環境考量來說,即使埃及貓本身非常聰明,也難保在外的安全問題,並不是花貓就能在外獨立生活。

基本照護

埃及貓有中等長度的毛髮,因此基本照護上偏重梳毛。牠的毛色很柔滑而且是細毛,相當密集而有彈性的質感。建議每週一次的梳毛,以保持毛色的光澤和健康。

這種品種的貓咪對溫度的感覺非常敏銳,牠們喜歡溫暖的地方,能適應較炎熱的氣候。台灣雖然屬副熱帶氣候,但是冬天仍須特別注意埃及貓的保暖。

身體健康

一般手術需求或是需要吃藥的時候,需要注意埃及貓對藥物和麻醉劑比較敏感,因此建議先與獸醫討論,並且注意貓咪服用藥物之後的狀況。

整體而言,埃及貓一般都是很健康的貓咪,但是可能會影響這種品種的一個問題是遺傳性腦白質失養症,可能出現在小貓早7週齡神經系統疾病

另外,要注意一個更常見的健康問題:肥​​胖。讓埃及貓維持在一個適當的體重,有助於防止埃及貓晚年得到關節炎。埃及貓的跳躍能力非常好,保養關節也就成了埃及貓的保健課題之一。

【寵物小學堂】世界上有多少貓咪品種呢?主題特輯持續連載中,請繼續追蹤!

寵物滔客提醒您:愛貓咪請多了解認識牠。以領養代替購買。絕不棄養,愛牠一輩子。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