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犬清潔必看】定時勤梳毛,毛髮問題不煩惱! | 空空兒

許多人養大型犬都有以下迷思:

大狗(尤其是拉不拉多及黃金獵犬)應該要常常洗澡,不然很容易臭吧?
大狗的毛又長又軟,一定容易打結!
大型犬洗澡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可是我很忙又不放心花錢送去貴鬆鬆美容院,怎麼辦?

其實大型犬的洗澡頻率不用太高,因為牠們身上會分泌油脂來保護毛髮,使毛髮能夠閃閃發亮。若洗澡頻率過高反而洗去油脂,會使身上的毛看起來毛燥且無光澤。以我的導盲犬妮妮(品種為黃金mix拉拉)來說,洗澡的頻率大概是3~4週一次。

聽到這數字許多人可能會十分驚訝,但其實妮妮身上沒有什麼異味,毛色更是啵兒棒的亮,重點就在於刷毛的頻率跟確實程度

工欲善其事!梳毛工具準備: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jpg
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 橡皮刷:能將大型犬的毛髮層層翻開,梳出已從身體脫落但仍卡在身上的毛髮

2. 針梳:能有效刮除沾在毛髮上的灰塵及皮屑

3. 扁刷:補強針梳,能深入毛髮層、清除內部細小的皮屑,並能使毛髮整齊定型


還我漂漂毛!正確的梳毛步驟:

一、橡皮刷『逆毛流』方向刷毛

2. 用橡皮刷逆梳,可以將毛髮層翻開(文).jpg
圖/用橡皮刷逆刷,可以將毛髮層翻開。

這步驟需要用點力氣,才能將一層一層的毛髮翻起來。因刷子材質為橡膠,稍微大力一些也有按摩身體的效果,狗狗會很舒服的!全身梳過一次,可視毛髮狀況加強局部,時間大概是8至10分鐘。

二、『針梳』梳毛樂

3. 針梳能刮除一些不健康的毛髮(文).jpg
圖/針梳能刮除一些不健康的毛髮。

方向為順向,這步驟能將脫落的毛髮及毛髮上的灰塵帶離身體,而卡在針梳裡的毛髮用扁梳就能刮掉了;這個步驟大約持續6至8分鐘即可完成。

三、『扁梳』理毛趣

4. 最後用扁梳整理一下全身毛髮吧!(文).jpg
圖/最後用扁梳整理一下全身毛髮吧!

使用完針梳之後,狗狗身上可能還會有些皮屑,這時用扁梳就能解決。跟針梳相比,扁梳能更深入毛髮層,帶出藏在毛層裡面的皮屑。梳理完畢之後,再稍微用扁梳幫狗兒整理一下身體,順一下毛髮(就跟人類一樣,要好好『ㄙㄟ豆』一番嘛!)就大功告成囉!這個步驟大約是6至8分鐘便可完成。(以上各個步驟的時間,如果梳毛頻率不高,所需的時間也需更長喔!)

梳毛程序做完後,可再用濕布稍微幫狗兒擦擦身體、臉部及手腳,做個小小清潔,並適量抹上一些毛鱗精華油,毛髮便可「不哩啊」油亮囉!

幫大型犬梳毛除了清潔、消除異味並避免毛髮打結的功用之外,更是與家中寶貝親密互動的好時機。每週至少撥個二天,一次 20~30分鐘,便可維持牠們毛髮的健康與乾淨。家裡也有大型犬的朋友,趕緊試試這個好方法吧!

5. 常梳毛,才能跟妮妮一樣擁有烏黑秀麗、閃閃發亮的毛色喔!(文).jpg
圖/常梳毛,才能跟妮妮一樣擁有烏黑秀麗、閃閃發亮的毛色喔!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