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貓咪】- 不需要貓砂也能上廁所 | Coya

愛乾淨是貓咪的天性,身上也沒有擾人的體味,因此養貓的人總是會對別人說:『貓很好養、完全不會弄髒家裡』。

可是當貓咪上完廁所後,即使是短毛貓,都難免會將貓砂帶出便盆,更別說是長毛貓了,因為指縫的毛又多又長,以致於貓砂卡在指縫裡,不管貓盆門口放多少障礙物都沒辦法完全的過濾,一樣是走到哪就散落到哪,甚至在深色的家具上,還會有尚未乾涸就遺留下的" 牽絲痕跡 "!


如果不是每天都非常勤勞打掃的話,臨時有人來家裡做客時,這些散落在地板、沙發、地毯以及床上的貓砂,還能讓你驕傲的對朋友宣稱說:『養貓真的很乾淨!』嗎? 

市面上貓砂種類繁多,但無論是哪一種,似乎沒有辦法百分之百避免帶出的問題,如果飼主被帶出的貓砂感到困擾,不彷試試訓練貓咪沒有貓沙也能如廁的好方法,訓練成功後可說是一勞永逸啊。

Step1 - 更換貓便盆

  

首先,在貓盆原先的位置,換成雙層的貓便盆,如左上圖,如果不想花太多錢買這種抽屜式的,不彷去五金百貨,買長方型的平籃 (右上圖、又稱密盆,是餐飲店用的洗菜籃,最常見的是紅色、各種尺寸都有),洞籃當作上層、接水籃當作下層。
接著可以將原先的貓砂倒進 "接水籃",注意喔!!不是洞籃,不然貓砂太細就都掉到下層去了。然後將接水籃取代原先便盆的位置,讓貓貓適應這個新便盆。

Step2 - 換砂、下層舖上尿布墊


貓咪使用新便盆過一段時間後 (約兩個禮拜至一個月),可以將貓砂全部倒掉,直接換成大玉貓砂 (量不要多,不然太重貓貓不好埋而且浪費),倒進上層的洞洞籃,並且在下層鋪上"寵物尿布墊"。

  

大玉貓砂是一種不會溶解但可以除臭的砂球,主要是讓貓咪有 "掩埋感" 用的 (也可以買大包的、大顆的BB彈取代),而尿液會留到下層的尿布墊,至於便便呢,飼主可以買一個便宜的烤肉夾,將便便夾在貓便鏟上拿去馬桶沖掉即可。

Step3 - 每天減少貓砂量

  

每天取出一些貓砂,慢慢遞減,直到完全沒有任何貓砂,觀察貓咪的如廁情況,出現掩埋動作別擔心,通常貓咪揮個幾下就會走出來了,如此一來便大功告成!

====================================================================

從此家裡不再到處是貓砂、床上也變的非常乾淨囉!!


注意:

1.每隻貓咪的適應能力不同,飼主還是要多加觀察拿捏步驟。

2.如果飼主認為貓咪的適應能力很好,可以省略步驟1中的:"將原先的貓砂倒進 "接水籃",而跳到步驟2,直接換新的雙層便盆、倒入大玉貓砂、下層鋪尿布墊。

3.尿布墊買最便宜的100片/200元,1隻貓1天換1片,100片可以用3個多月,1天1塊錢。

4.訓練到完全不使用貓砂時,底下的尿布墊每天更換,家中是不會有味道的。

5.貓便便很臭怎麼辦? 如果貓上完大號飼主趕緊去處理,家裡根本不會瀰漫便便味,如果牠是在你上班時間大的便便,你回到家也已經過一段時間了,不會有味道的。
 (環境本身也要稍微通風)

6.一至兩個禮拜至少要用溫熱的水和清潔劑清洗上層的便盆,洗完擦乾即可。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