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貓咪總是淚眼汪汪的,該怎辦? | 糖橘子

常常發現貓咪淚眼婆娑而眼角周圍留下深刻的淚痕,看起來好可憐。千萬不要誤會牠是要討零食吃或博取同情,其實大部分是因為鼻淚管不通造成阻塞的原故。鼻淚管不通時,淚液排出時受到影響,就會形成溢淚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起發炎,也就是我們最常看到熱淚盈眶的樣子。

鼻淚管不通基本上區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前者發生在純種之外國血統貓最多(特別是短鼻貓、波斯貓、摺耳貓最常見),因鼻淚管系統之管道結構彎曲過多或管腔狹窄或缺少。後者因眼部發炎而引起,如結膜炎、鼻淚管炎或貓皰疹病毒感染者身上。除此之外,任何異物或刺激原在眼球表面或附近皆有引致淚痕增多的可能性。

如何確定鼻淚管阻塞?
此項步驟需請專業獸醫師進行檢測 
1. 使用滴眼科用的螢光劑, 30分鐘後照紫外燈,即可知道答案。 
2. 可利用眼科儀器進一步做詳細檢查,淚液產量、角膜結膜發炎等。

▲眼角帶著痕淚,看起來好令人心疼不捨。

要怎樣讓寶貝看起來不再淚眼汪汪?

平時保健方式不可少,簡單動動手,去除看醫生的煩惱。

1. 在飲食中增加離胺酸。 
平時適量補充離胺酸,可降低流眼淚及打噴嚏機率。 實驗證明長期口服適量離胺酸,對感染貓皰疹病毒的貓咪有幫助且無副作用。 皰疹病毒需要精氨酸 (Arginine)存在,才能繁殖病毒,離氨酸亦屬於氨基酸的一種, 同樣也會被病毒所吸收;補充離胺酸後,病毒被離氨酸中和後,就會減低病毒複製的 能力。因此若經醫生診斷為皰疹病毒後,也會口服適量的離胺酸控制。

2. 用熱毛巾熱敷眼睛與鼻頭的部份。 
用扭乾的溫熱毛巾,毛巾不可太燙,以手觸摸可接受不燙為原則, 輕輕地敷在貓咪的眼睛及鼻頭上,儘量維持在3分鐘左右;如果貓咪配合度不高,就可採循序漸進,一開始大概在30秒左右,逐漸再增加時間。

3. 人工按摩鼻淚管兩側。 
在貓咪鼻頭的兩側部份,輕輕溫柔地、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建議每次要同方向進行),
每次按壓3~4次圈,每天按摩3次。適時搭配第二步驟,效果更佳。

▲在鼻翼兩側附近按摩,輕輕按壓,長期下來效果會相當顯著。

4. 儘量保持眼睛四周的清潔乾爽,可降低發炎的機會。

每天在抱貓與寶貝培養感情的時候,可趁機檢視貓咪的眼鼻狀況,隨時檢查眼睛周圍,儘量保持清潔、乾爽,會大大降低感染的機率。

5. 不定時修剪眼睛周圍的毛髮,避免因為太長而導致感染。 
眼睛周圍有時會有過多、過長的毛髮或有眼睫毛倒插的情況都有可能引起感染,
定時的寵物美容時可提醒美容師留意,平時和貓咪玩耍時也要多留心即可。

▲常常留心貓眼睛、鼻子狀況,才能確保愛貓的健康無虞。

最後建議,實際狀況一定要讓專業獸醫或專科獸醫生檢查,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千萬不要自己誤下斷語,而延誤就醫時間,影響了寶貝的健康。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